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污染加重,北方沙尘南下“加料”
2018-11-28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钱红艳)夜里雾气缭绕,早上逐渐减轻,下午又开始加重……这两天,被雾霾包围的南京城上演着这样的循环。而随着北方沙尘的南下,今天我市的雾霾中还夹杂着沙尘,污染进一步加重。

  26日晚上开始,南京市雾霾加重,户外白茫茫一片,让驾车人心惊胆颤。昨天清晨,我市依旧浓雾紧锁,上午9点全市能见度在100米到300米,部分地区不足100米。但和前天晚上相比,由于太阳现身,能见度逐步回升。

  26日夜里到27日早晨,全省各地发布50多个大雾红色预警,江苏成为全国大雾的重灾区。面对大雾,昨天早上不少市民出行都戴上了口罩,但让人不解的是,早上我市的空气质量居然是良。对此,市气象台台长姜有山解释,雾和霾是两种不同的天气现象,本质上来说它们的成分不一样,纯净的雾是由水汽组成,霾是由污染物和少量的水汽构成。前晚,由雾和霾组成的混合物导致空气污染严重,能见度低。但由于雾中的水滴让污染物沉降到地面,加上前夜本地产生的污染物减少,使得昨天早上监测到的空气质量指数为良。

  据介绍,这两天的南京,夜间和清晨还是以雾为主,不过早上太阳辐射增强,蒸发掉一部分水汽,使空气湿度下降,同时加速了PM2.5生成,促进了雾霾的转换。这也是为何早上能见度好转,但是到了下午空气污染加重的原因之一。另外,昨天下午,冷空气带着大量沙尘南下,又给南京的天气“加料”,也是导致霾加重的重要原因。

  市气象台预报,11月30日之前,我市大气静稳,风速小,且无明显降水过程,因此都容易出现雾的天气现象,加上不易控制的污染物,使得雾霾之间不断转换。昨天下午4点,市气象台发布大雾警报。今天我市多云,早晨大部分地区仍有浓雾,最高气温17—18℃。空气质量中度污染。明后两天,早上部分地区有浓雾,最高气温依然维持在18℃左右。预计12月1日—2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雾和霾天气有所减轻。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