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广无痛分娩 还要迈两道坎
2018-11-28 09:1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国家卫健委近日发文,明确提出2018至2020年在全国开展分娩镇痛(又称无痛分娩)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广。相比全国而言,南京的产妇算是幸运的,因为在我市,不少医院早已开展无痛分娩。记者昨天得知,2000年率先尝试无痛分娩的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至今已累计为12万多例产妇进行无痛分娩,普及率超过90%。但相关人士认为,全面推广无痛分娩,解决好麻醉师短缺和项目收费标准未明这两大难题是“必解”。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产科主任于红介绍,镇痛分娩种类很多,一种是非药物的,即通过环境的改变达到镇痛目的;一种是使用阿片类镇痛药物等,目前临床上最常采用的是椎管内麻醉,通过阻滞子宫及宫颈与大脑之间的痛觉神经通路,从而减轻宫缩痛或达到完全无痛,被认为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的操作方法,“医学上把疼痛分为10个等级,自然分娩的疼痛位于9.7至9.8之间,仅次于最高级别的烧伤疼痛,使用无痛分娩,能把疼痛降到5级以内。”

  国家卫健委此次同时组建了全国分娩镇痛技术推广专家组,市妇幼麻醉科主任沈晓凤就是成员之一。沈晓凤介绍,市妇幼早在2000年就开始探索分娩镇痛技术,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2万多例产妇推行分娩镇痛技术,普及率超过90%。“目前该技术越来越成熟,我们早已改变过去宫口必须开到2—3厘米才开始实施无痛分娩的观念。只要产妇进入待产产房后,没有合并症及异常情况,并且可行自然分娩,就能够选择无痛分娩。”沈晓凤说,不少人认为分娩镇痛会影响产程,其实它不但不会影响产程,产妇疼痛减轻后,反而更有助于产程的加快。

  记者了解到,江苏分娩镇痛技术推行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15年,江苏妇幼保健协会就成立了分娩镇痛专业委员会,目前在专业妇产医院中,有8家妇产专科医院的无痛分娩率超过50%,其中5家超过70%。而中华医学会麻醉分会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无痛分娩率尚不超过10%,华东片区也只有30%左右。

  “普及推广无痛分娩,技术早已不是难题,难的是如何解决好麻醉师短缺和项目收费标准未明等。”沈晓凤表示,该院共有31名麻醉医生,除了每天需要应对六七十台大手术,还要在无痛人流门诊、无痛分娩产房、无痛取卵、美容麻醉等科室值守。“一个麻醉医生要对应6个手术医生,在产房的麻醉医生曾经一晚上进行了37例无痛分娩,几乎虚脱。”沈晓凤说,目前全国的麻醉医生仅有7.6万人,缺口达数万之多。人手不济,是很多医院不敢开展这一技术的原因之一。

  无痛分娩技术在中大医院已开展10多年,目前无痛分娩率达到50%—60%。于红说,由于麻醉医生人手不够,该院2014年推行无痛分娩之初,只有白天分娩的产妇才能享受到。

  沈晓凤坦言,虽然无痛分娩在该院推行了近20年,但一直没有明确收费标准,多是往麻醉操作费、药品费等收费项目上靠,而整个过程需要一个包含麻醉医生、产科医生、助产士等多名医护人员的团队一直守护着产妇,少则数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从时间成本和经济角度考虑,不少医疗机构没有太大的动力去开展。“普及推广无痛分娩,上述两大难题是‘必解’。”沈晓凤透露,解决麻醉医师短缺,国家卫健委已经列出了“计划表”:到2020年增长到9万人,到2030年增长到14万人。

  本报记者顾小萍

  本报通讯员杨晶 史月 崔玉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