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公安微信号“电子保单”上线 上牌过户更方便
2018-11-28 08:3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宁公宣 记者梁圣嵩 王茸)只要在手机中打开“南京公安”微信公众号,车主即可使用“电子保单”办理相关车驾管等业务。记者昨天从市公安局获悉,12月3日起,南京公安与中国人保财险南京分公司的警保合作将再次升级,“电子保单”正式上线。此举意味着南京公安的“互联网+”已从为百姓提供立足于自身职能的政务服务,延伸至为市民提供非自身直接职能的相关社会服务。

  “电子保单”即在“南京公安”微信公众号中查询生成的车辆保险信息。“电子保单”上线后,与纸质保单享有同样的使用效力,市民遇到交警执法检查、处理交通事故或领取6年免检标志时,无需出示纸质保单,只需提供车牌号即可,这是因为车辆保险信息和车辆相关信息已实现无缝对接,后台会自动对数据信息进行比对。

  新车上牌或车辆过户时,“电子保单”也简化了车主的办事流程。以前,车牌若发生变化,车主需要到交管部门变更车牌后,再到保险公司申请变更相关信息。但如今资源整合,车牌变更后数据自动匹配,公安系统与保险公司系统内车辆信息可自动回传与修改,车主无需再跑保险公司。

  “在驾驶人眼里,可能只是看到公安部门免了一张纸质保单。其实,这涉及到两套后台数据系统的打通,从前期两个部门的沟通到技术上的实现,都不容易。”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段时间以来,南京警方关于车驾管业务的“互联网+”服务在密集升级中。其中,仅今年就推出了“电子驾照”与“刷脸”两项。电子驾照自今年年初投入使用后,驾驶人在处理简易交通事故、面对交警证件查验和部分现场违法查处时,没带驾照也不用担心了;不久前,南京车管所又推出10项便民服务,其中一项就是驾驶人身份证没带,可通过“刷脸”办理相关业务。

  如果说此前南京公安推出的“互联网+”服务项目还局限于自身职能范围之内的政务服务,此次与人保合作推出“电子保单”,则标志着又往前迈了一步,延伸至为驾驶人提供汽车保险方面的便利。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有些政务服务与其他社会服务的边界越来越模糊,甚至在某些领域出现互相交叉融合的态势,行政部门只有打破“壁垒”、主动作为,才能更好地服务百姓。车驾管业务只是南京公安“互联网+”服务的一部分。从2015年起,南京公安一直着力打造“微警务”,让市民通过手机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截至目前,“南京公安”微信公众号服务模块已扩充至63项,为442万名注册用户提供5300余万人次的服务,日均在线提供服务8万余次。

  接下来,公安部门还会与其他保险公司进行合作,让更多车主享受到“电子保单”的便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