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玄武法院建多元机制调解家事案件
2018-11-27 08:4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李旸 记者张源源)11月25日是第19个“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23日,玄武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院家事案件审理情况。近年来,玄武法院联合公证、妇联、律协及社会组织等,试点建立起多元机制处理家事纠纷,化解“家怨”。

  每周三,玄武法院家事法庭中,都会有4名特殊的“律师调解员”出现,作为中立第三方参与调解,他们来自南京市律师协会婚姻家庭委员会。这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与司法部《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建立的调解机制,律师全程免费提供调解服务,其个人与所在律所则严格执行回避,不得代理调解当事人的案件。

  “律师有律师的优势,有时候我们说的话,当事人听得进。今年4月来,我们参与调解玄武法院108起家事案件,其中调解成功44件。”南京市律协婚姻家庭委员会主任卜涛告诉记者。

  南京玄武人和社会矛盾调解中心负责人汤自能堪称能“文”能“武”,他有过大量调解成功经验,还是注册会计师。在家事案件调解中,他既能“以情动人”劝解,又会“以理服人”算账,在他加入后,多起持续十多年的“家怨”被成功化解。

  除了律师、社会组织等发挥所长加入调解,玄武法院还联合妇联、公证等部门一道促进家庭矛盾和解。如与市妇联、区妇联挂牌成立调解工作室,与南京市公证处建立诉讼与公证对接机制等。玄武法院副院长高伟介绍,家事案件不同于一般民事案件,一纸判决不一定能够解决一个家庭常年累积的矛盾,玄武法院通过探索家事案件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希望能借各部门、各组织的合力,“各取所长”,在处理家事案件纠纷中维护家庭、婚姻和亲情关系的稳定,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家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