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5后南京姑娘两次参与亚丁湾护航
2018-11-19 09:3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远航归来解甲时,奋战大洋砺人生。11月18日,记者从玄武区民政局了解到,南京有位刚刚退伍的海军女兵,名叫冯雪莹,1995年出生,2013年从宁海中学毕业入伍,作为“南京舰”的一员,随其他舰两次参加护航(20批、29批),一次参加环太,远航时长达到18个月,荣立过三等功,多次受嘉奖。今年10月初,她护航归来,服役期满,依依不舍地脱下军装,荣归故里,而她的不凡经历让家乡人引以为豪。

  “旱鸭子”首次登舰吐了两个月

  入伍之前,冯雪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旱鸭子”,船都没坐过几次。但是因为父母是海军,于是这个女孩的心里就种上了一棵“蓝色”的种子,梦想着能有一天重走父母走过的路。

  虽然如愿进入了海军,但冯雪莹却一直没有机会上舰,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与大海为伴的海军。“不上舰的海军,那不是真正的海军”,为了这个梦想,冯雪莹一等便是三年。冯雪莹第一次登舰是2015年4月,而第一次远航的任务便是执行第二十批亚丁湾护航和环球访问任务。

  “当时也没有什么准备,更没有任何适应过程,上了舰艇我就晕船。”回忆起自己的第一次远航经历,冯雪莹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是吃什么吐什么,就是喝一口水都会吐出来,两个多月瘦了10多斤。非常感谢老班长,她教我如何分散注意力,如何克服晕船的心理障碍。”虽然两个多月的日子苦不堪言,但对于冯雪莹来说却是收获良多,“做什么事情都贵在坚持,要敢于攻坚克难,这段经历让我在后面的日子里,无论碰到什么困难,都能坚持下来。”

  冯雪莹还告诉记者,她能坚持下来,与外公的鼓励分不开。她清楚地记得,2015年4月3日,离开码头的那天,已经身患重病的8旬外公坚持让家人推着轮椅来送行,还语重心长勉励她要敢于吃苦,为海军事业做出贡献。而让她一辈子不能忘怀的是,重病的外公一直与病魔斗争,等到她远航归来才安然离世,体现出一位老兵对年轻一代的牵挂。

  此次环球访问行程52320海里,开创了人民海军一次任务停靠16国18港,航经世界三大洋五大洲、25个海峡和三大运河等历史性壮举,任务行程之远、途经海域之广、时间跨度之长、访问国家之多和中外联演频率之高,均创人民海军历史之最。护航期间,她咬着牙与风浪搏斗,克服了晕船等一系列困难,没有让外公失望。

  南京姑娘成了舰上的“快乐天使”

  冯雪莹告诉记者,10个月的护航和环球访问,让她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见证了中外友谊。从小学过的吹葫芦丝派上了用场,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参加慰问小分队,编队每停靠、访问一个国家,葫芦丝的吹奏成了双方交流联欢的“保留节目”。

  从古巴哈瓦那小学到敬老院,从墨西哥的小学到印尼海军西部孤儿院……那婉转的曲调总是赢得倾听,总能将人们带入对中国文化的无尽遐想,成为每次展演时的一道风景。一位旅居丹麦多年的老华侨热泪盈眶地拉着她的手说:“你的吹奏仿佛把我又带回了家乡!”同时,表演和主持的天赋,使她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文艺活动,担任甲板晚会的主持人,还是舰艇的小广播员和电视播报员,是大家喜爱的“快乐天使”。

  脱下军装回到南京,留下难忘的军旅人生

  2016年6月-8月,冯雪莹随“西安舰”赴美国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幸遇了随队采访的江苏电视台著名军事记者田柳。当时为庆祝八一建军节,时任“西安舰”报务兵的冯雪莹对着江苏电视台的镜头说:“爸爸妈妈你们好,我很想你们,我现在在船上一切都好……等着我早点回来。”这话代表了许多官兵的心声,表达了战士们对家人的热爱和思念之情。多次采访中外海军的田柳说,大海变幻莫测,突如其来的台风,长时间漂泊的枯燥,护航通常大半年在海上,很多年轻人都受不了的。乐观的冯雪莹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为一名文艺骨干,让枯燥的海上生活变得生动起来。

  今年4月4日—10月4日,冯雪莹又参加了第29批护航任务。10月初,胜利归来,服役期满,脱下了心爱的军装回到南京,留下了难忘的军旅人生和远航经历。冯雪莹表示,将把远航的经历作为宝贵财富,不断激励自己发扬部队光荣传统,弘扬征服大洋精神,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做出新的贡献。通讯员 徐军 练红宁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仲永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