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足口病有所下降 水痘进入高发期
2018-11-19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幼儿园因手足口病、水痘停课的消息时有传出。记者近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1月到11月中旬,南京市手足口病的发病人数已超过2万例,明显多于去年,已经超过了前年全年的发病总数。眼下,手足口病的发病曲线已有所下降,但水痘进入高发期。

  近日幼儿园每天的晨检中,老师都会仔细检查孩子的手、咽喉等部位是否出现小疱疹,防的就是手足口病。为防止交叉感染,当学校出现多例手足口病患儿,当地疾控部门就会要求暂时停课。不少人觉得,今年的“停课通知”比去年似乎更多一些。市疾控中心急传科孙红敏医师印证了这一说法,“手足口病近年来呈现隔年高发的态势,去年我市手足口发病人数相对较少,今年就相对高发了。”

  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以EV71、柯萨奇病毒A16、A6较为常见。EV71引发的往往是重症病例,但近年来的监测显示EV71病原分型比例在下降,这意味着手足口重症患者在减少。

  孙红敏告诉记者,监测显示,今年7、8月份高发的手足口病从10月起,发病曲线已呈下降趋势。而冬春季高发的水痘则来势汹汹,“11、12月份是水痘发病高峰期,接下来学校里的发病数还会增多,且要明显多于去年。”

  根据传染病报告疫情网数据,市疾控中心每周会进行风险评估监测。孙红敏提醒,目前水痘发病处于“中风险状态”,带孩子接种水痘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方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