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师附小STEM课程亮相中国教博会
2018-11-19 09:1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玄萱 记者邓露洁)玄武区南师大附小STEM团队近日亮相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博览会。作为博览会第41场主题论坛承办方中唯一的一所小学,南师大附小将该校STEM课程在博会中进行了全面展示。

  STEM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4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缩写,目的是通过开展跨学科融合式课程,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合作能力。2016年,玄武区首先在小学范围内推广STEM教育,并公开出版《促进融合的学习——小学STEM教育案例》一书。从去年起,STEM教育在全区幼儿园、小学、中学课程教育中全面推广。截至目前,玄武区已有8所学校获批江苏省STEM实践学校。

  “开展STEM教育最大的挑战,是融合教育课程教师人才的培育。”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的冯玲介绍,2017年,玄武打造STEM教育研训工作坊,以“实践性在场学习“为主题,让教师以学生的身份参与真实STEM活动。“例如在‘纸飞机的飞行’这一工程实践挑战赛中,教师需要转化角色,像工程师一样经历解决任务的全过程。”冯玲说。此外,教师可以根据自己学习需求,依据“玄武STEM教育教师发展云平台”上的“研训菜单”,在网络上完成学习任务。今年3月,玄武区STEM教育资源中心挂牌成立,针对实践学校教师开展不同学科的专项培训。

  在这样的培育机制下,近年来,玄武区培育了一批优质融合教育课程教师。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召开的江苏省第二届STEM教育大会上,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姜玲作为省STEM案例一等奖获得者,做《融合飞跃——STEM附小路径》发言。以《飞跃地平线》、《博物馆之夜》、《小人国的微电影》为主的一系列课程已经成为南师附小的STEM课程招牌。

  据悉,今后3—5年内,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将普遍开展STEM教育实践。“通过STEM教育,学生可以理解如何与‘真实世界’相联系,这是一种更有效的学习方式。”冯玲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