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自造节日 居民乐在其中
2018-11-16 09:1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学习节”“美食节”“文化节”“居民体育节”……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不少社区为促进社区治理,纷纷自造节日,办得风风火火。有关专家认为,社区造节是对新型社区治理手段的一种补充。

  “40年前的后宰门,处于南京城的边缘。出了中山门,就是人们所说的‘乡下’。那时候的后宰门是一条弯曲的窄马路,附近大片的菜地。遇到下大雨,水淹了,我总要卷起裤脚,蹚过这条水路去上班。”13日下午,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北安门社区开展“听我韶韶——亲历改革开放四十年”活动,社区居民丛爱萍走上讲台,与居民分享自己和家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经历。

  此次活动是北安门社区“学习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早在十几年前,社区就有了‘学习节’的概念。”北安门社区书记赵卫说。每年11月,社区会结合当时社会热点,组织居民开展丰富的学习类活动。今年的“学习节”结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通过看展、征文、分享会等形式促进社区居民学习。

  除11月的“学习节”外,中秋节前的“美食节”也是北安门社区的保留节目。自2015年举办第一届以来,每年的“美食节”都有自己的主题,从“百变西红柿”到“土豆集中营”“百变大萝卜”,再到今年的以冬瓜为主要食材的“乖乖隆地咚”,烹制的菜肴色香味俱全。

  “社区规定蔬菜主题,食材由居民自备,在家烧好后,带到现场,辖区内空巢老人、保洁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受邀前来分享。”赵卫说,通过举办“美食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了。除此,在3月5日前后,社区还会组织“义工节”,帮助有义工意向的居民与社区老人结对子,从帮助丢一袋垃圾等小事做起,促成社区邻里守望相助氛围的形成。

  记者随后采访发现,社区通过“造节”,助力社区治理的现象还不在少数。

  不久前,鼓楼区宝塔桥街道金陵二村举办了第十届“邻里文化节”,除了欢歌笑语庆祝表演,街道禁毒办还特别通过摆放禁毒展板、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和禁毒宣传小礼品等,在人气十足的活动中宣传禁毒知识。

  “为丰富社区文体生活,展现居民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和谐社区建设,提高居民身体素质,鼓动社区居民都积极参与其中,拉近邻里距离,推进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更好开展。每年11月份,我们都要举办‘居民体育节’。”建邺区双闸街道江湾社区负责人说。

  在玄武区锁金村街道锁一社区,社区“邻里节”还被玩出多种花样。“比如,在1月份,我们会举办‘微幸福邻里节’,元宵节前是‘趣味运动会邻里节’,到了11月份,还有‘少数民族一家亲邻里节’。”锁一社区负责人介绍说。在今年年初的“微幸福邻里节”上,约了200多名居民与社工欢聚玄武湖假日酒店,厨艺组负责美食制作,表演组则在等待美食制作的间隙扛起才艺表演的大旗;在“趣味运动会邻里节”上,社区组织居民参加各项趣味运动项目,套圈、水上吹乒乓球、夹弹珠,取“闹元宵”之意,近300平方米的小广场上居民往来如织,项目挑战成功者可以通过奖券兑换小礼品。“少数民族一家亲邻里节”则结合辖区内少数民族较多的特点,邀请少数名族居民,身着特色民族服饰,在搭起的展台上展示自己民族的美食,请辖区居民上前试吃。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陈志广教授认为,社区造节虽然是一种文化行为,但也可以将其作为一种新型社区治理形式。相比于会议、指令等层级分明、命令式的管理制度,以创建节日的形式促进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就显得轻松愉快许多,是一种柔性的社区治理模式。

  本报记者殷学兵 邓露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