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科学家发现远古植物“静子花”
2018-11-16 09: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毛庆 通讯员盛捷)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领衔的团队,在距今9900万年前的缅甸琥珀中,最新发现一种全新的远古植物:静子花,为研究被子植物的早期演化增添了重要新证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科学报告》上。

  被子植物,即开花植物,堪称植物世界的王冠。它是当今世界植物界中最进化、种类最多、分布最广、适应性最强的类群。新发现的琥珀化石完整地保留了静子花的花萼、花瓣、雄蕊、雌蕊等结构特征。其花朵直径约6毫米,有5个互相分离的萼片和花瓣。花朵中央约有10枚雄蕊和1枚雌蕊,雌蕊由3个心皮组成,底部有蜜盘,这显示静子花的传粉可能与昆虫有关。

  团队负责人、南古所研究员王鑫介绍,静子花的结构和形态学特征表明,它是一种十分典型的核心真双子叶植物的五瓣花。距今大约1亿年前后,多种类型的真双子叶植物化石在世界各地纷纷出现。这说明在这一时期,真双子叶植物在全球开始繁盛,而被子植物的起源则要更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