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工程审批“864”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2018-11-16 08: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何钢 通讯员罗国标) 南京市工程审批“864”改革取得重大进展,首张新版施工许可证已于14日在江宁发出。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暨“放管服”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我市在6个区政务大厅开设的专窗已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全市在年底将实现全系统全面运行操作。

  市建委副主任刘刚介绍,作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之一,南京肩负着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在全国方案中,要求试点地区工程建设审批时间由目前的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120个工作日。为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示范城市,南京自加压力,将改革目标锁定为“864”——

  到2018年底前,除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外,政府投资项目从申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证阶段到办理产权登记,审批时间控制在80个工作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取得用地到办理产权登记,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内;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从取得用地到办理产权登记,审批时间控制在40个工作日内。

  通过前期准备,截至目前,“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已经建成,为项目审批提前做好准备;“一个系统”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已于9月底部分上线,试点的6个区挑选的12个项目已经在系统试运行;“一个窗口”则是在市和6个区的政务大厅完成综合窗口设置,目前设置36个专窗,统一收件、出件和咨询;“一张单表”实现审批材料和结果共享,避免同一材料重复提交;“一套机制”方面,出台审批事项清单、竣工验收阶段实施办法等28个配套文件。

  在改革中,我市加快形成最少审批环节。通过“减”,先后取消了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以及施工、勘察等的备案;通过“放”,把审批事项下放到行政区,同步下放到国家级开发区和高新区;通过“并”,将消防审核、人防设计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审查,联合审图。竣工验收涉及测量的,由规划部门牵头“一次委托,统一测绘,结果共享”。而且通过系统平台的互联互通,形成了独具南京特色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架构。住建部日前来我市调研,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14日,在市建委、江宁区行政审批局和企业的共同见证下,全市第一张新版电子施工许可证诞生。江宁区行政审批局经办人员告诉记者,改革之前使用的系统,需要企业提交合同备案、质监、安监和施工许可申请,4个项目要分别申报,如果中间没有问题,一般3个工作日能完成;而这次使用的刚刚上线的新系统,由于取消了合同备案,4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2个小时就完成了发证,且做到了“不见面审批”。

  市建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我市还将探索工程建设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一站式”服务窗口,减少缴费次数;建立审批信用信息平台,公开企业和从业人员违规等不良行为;同时委托第三方对改革试点工作进行评估,考核检查改革推进情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