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稻花香里说丰收
2018-11-14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10日上午,2018龙潭首届农民稻香节拉开帷幕。栖霞区龙潭街道的万亩稻田里,收割机声隆隆响起,农民又迎来丰收的时刻。本届稻香节由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政府携手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举办,既是展示农民风采、庆祝农业丰收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落实我国首次设立农民丰收节的一项重要内容。

  应丰收之景 说乡村振兴之情

  “稻香节的举办,是对丰收季的庆祝,也是对农民辛勤耕作的鼓励。”龙潭街道主任车金楼说。歌舞暖场过后,现场接连开展了品牌赋能签约、江苏农科院都市特色水稻示范基地揭牌等多个合作仪式。栖霞区人民政府龙潭办事处、扬州大学、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技推广总站和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分别参与签约。

  “今天的稻香节,可谓‘应景,更应情’。稻浪滚滚、共话农桑,应的是‘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景,应的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的情。”栖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秦志刚表示,今后,既要借助互联网技术,让城市居民足不出户地享受产优质农产品,感受丰收的喜庆;发展体验农业,吸引城里人走进田间地头,享受收获的乐趣。还要延长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丰富市民业余生活,实现农民受益、市民满意。

  扬州大学党委书记姚冠新表示:“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人才培养,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起着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这些既是高校的优势所在,更是高校的历史使命。”

  “希望龙潭以举办稻香节活动为契机,突出优势,打造品牌,实现品牌兴农、质量兴农。省农村农业厅各职能部门一定站在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加快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高度,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全力支持和服务好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江苏省农村农业厅副巡视员唐明珍表示。

  农业科技怎样更好地从实验室走向农户和田野,实现科技助农增收的初心?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技推广站总站长管永祥认为:“既需要我们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把好的科研成果进行试验、示范,能够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还要加大对农民的培训,让他们能够很好地接受、尽快地运用,同时,政府部门要加大投入力度,对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等给予适当引导和补助。”

  除了发展特色农业和高效农业,龙潭街道通过“农业+旅游”的方式带农民走上致富路。据龙潭街道党工委书记孙东方介绍,近几年来,龙潭街道整合水、田、林、文等各种资源,依托万亩荷塘和水八鲜基地,建成了“水一方”休闲度假区,依托长江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打造了黄天荡湿地公园;依托金箔非遗文化,建成了“南京金箔博物馆”,同时还充分发挥水乡优势和传统种植业优势打造了芳草渡系列农产品。

  “芳草渡”形成新利益链,不丢下一个贫困户

  陈店村村民陈平是村里的种植大户,这几天,他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与常见的金黄色稻粒不同的是,他家打出的稻粒是紫黑色的。原来,这是江苏省农科院培育出的特种水稻新品种。自从去年中了几十亩,尝到了甜头,他今年250亩地全部种植了“紫香糯”,虽然产量只是普通水稻的一半,每亩约产500-600斤,但价格却是普通水稻的四五倍。

  问起田里的账,陈平说还算不出来,“我还要付雇来的工人的钱”,他笑着说道:“我打出来的水稻就直接给芳草渡公司来加工、包装、销售了,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2016年成立的江苏芳草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统一收割、烘干、收储、加工、包装、销售,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的模式,让各类经营主体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促进家庭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协同发展,进一步提高组织化程度,激发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帮助农民增收,增强基层经济造血功能,立足传播龙潭文化,把原生态、健康、放心绿色的产品带给市民,该公司推出芳草渡系列产品。今年,“芳草渡”大米获得江苏好大米“十大创优品牌”。龙潭街道副主任王秀山说:“我们准备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土地种植规模1万亩、年销售额2000万元。”

  据了解,龙潭街道有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农户713户,低收入人口1395人。今年全街近1万亩的水稻正是由各村农业合作社党支部牵头进行产业化种植的,特别是种植过程提供大量工作岗位给精准扶贫对象,帮助他们提高劳动收入。

  依靠“水一方”,农民捧起旅游金饭碗

  活动结束后,记者坐上观光车,驶入“江八鲜路”,就进入了被称为“长江秘境世外桃源”的“水一方”景区。导游介绍,“江八鲜路”源自景区“八鲜”,指的是鲥鱼、刀鱼、河豚、江鳗、江鮰、江虾、江蟹和江鳜,虽然现在这个时节无法品尝到“江八鲜”等味美珍馐。但可以见识一下名声在外的“水八鲜”:莲藕、茭白、菱角、水芹、茨菰、荸荠、芡实、茭儿菜。

  在两百多亩的水田中,看得见的是残荷、苇叶,看不见的是深藏着的水中宝。虽然没有了“接天莲叶”的映日美景,但是还是吸引了不少前来休闲放松、垂钓玩赏的游客。据介绍,目前,“水一方”已建成水杉林、樱花大道、游船环线、自行车环线等景区或游乐项目,同时还有一个生态休闲区供游客垂钓、烧烤、露营;在文化艺术创业基地里,有咖啡吧、书吧、摄影写生工作室、画家工作室……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抵消了季节变化带来的客流波动。

  新气象不仅仅体现在龙潭的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上,还体现在民生保障、绿色发展、龙潭新城建设等方方面面。

  据了解,龙潭新城是南京市总体规划中确定的“中心城-新城-新市镇”市域城镇等级体系中的9大新城之一,承担着南京市建设长江中下游综合性现代物流中心的使命。依托未来的江海转运枢纽港和公铁水联运中心,龙潭新城将成为南京对接国家战略发展要求的重要支撑,将成为落实航运物流中心的主要空间载体。到2035年,将建成为连接世界、服务长江中上游地区的江海转运枢纽核心区,以及国际化、现代化、综合性的长江经济带重要海港枢纽新城。

  交汇点记者 魏晓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