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尔在此》在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惊艳亮相
2018-11-13 09: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当戏曲遇上莎士比亚悲剧,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当粤剧经典搬上京剧舞台,会呈现怎样的艺术效果?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11月9日开幕以来好戏连台,突破与创新一直是戏曲人挥之不去的思考,跨界大作《李尔在此》、国家京剧院带来的《帝女花》等剧接连上演,向观众展现了京昆艺术的多姿多彩和多元化发展。

  跨界

  一人分饰十角,《李尔在此》用京剧元素演绎莎翁悲剧

  十个角色一人承担;改编自莎士比亚经典《李尔王》;戏曲、歌舞,传统、现代,东方、西方融为一体……近日,《李尔在此》在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惊艳亮相。这部戏由台湾著名表演艺术家吴兴国自编、自导、自演,其独树一帜和颠覆性让观众惊呼:“原来戏曲还能这样演!”

  第一幕“戏”,吴兴国以京剧老生出场,尽显悲怆与苍劲。在暴风雨中,李尔王发狂奔走,神志恍惚。第二幕“弄”,是全剧难度最高的一幕。吴兴国一人饰演弄人、忠臣肯特、大女儿丽娥、二女儿丽甘、三女儿丽雅、瞎子葛罗斯特、私生子爱德蒙、疯汉爱德佳……吴兴国仿若连珠炮一般的念白功夫和瞬间角色变换,让观众惊叹不已。

  1986年,吴兴国和一群青年京剧演员共同创办“当代传奇剧场”。改编自莎士比亚悲剧《麦克白》的创团之作《欲望城国》一炮而红,它将传统京剧的唱念做打融入西方经典,并以剧场形式呈现。吴兴国也因此饱受争议。尽管身边充斥着“不理解”和“不认同”,他从未放弃对传统京剧“现代化”的探索。“我以京剧的唱念做打、手眼身步法、生旦净丑等形式为基础,透过解构的方式,重新和西方的剧场碰撞、融合,企盼找到一条贯穿中西,宜古宜今,毫无界限,可以反映当代人心灵的作品。西方的剧作像一面镜子,可以对我的传统戏曲,产生对照、折射和沉思、反省。我每一出作品,都有电影的语汇和视觉铺呈,都会有不同的色彩美学,包括舞台、灯光、服装,营造的是更多角色的处境和内心图像,这些图像就化为写意的抽象空间和人物线条。”吴兴国说。

  移植

  于魁智李胜素领衔,经典粤剧《帝女花》搬上京剧舞台

  经典粤剧《帝女花》早已蜚声海内外,在本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上,由国家京剧院根据清代传奇及同名粤剧创排的京剧《帝女花》首次来到南京。作为国家京剧院今年的重点剧目,《帝女花》主创团队明星荟萃,无论是演职阵容还是制作班底,都保证了极高的专业水准。该剧由于魁智、李胜素两位名家领衔主演,分饰周世显、长平公主。

  此前有很多京剧改编成粤剧的案例,但是粤剧改编成京剧比较少见。京剧《帝女花》在文本上保留了粤剧文辞的华美细腻,又根据京剧语言习惯和唱念安排进行转化,同时在配乐与唱腔的设计上融合了粤剧名曲风味与京剧传统元素。导演孙桂元表示:“跨剧种改编的难度,再加上如此悲情缠绵的情感题材,这对于国家京剧院来说,是一次全新尝试。”

  本报记者邢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