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气不够寒冷 落叶尚未成“毯”
2018-11-12 09:1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马金)上周南京市宣布开启“落叶不扫”模式,11月底前,天气晴好情况下,主城10条道路、7个公园景区和20处市民广场将保持落叶2—3天不清扫,供市民欣赏“叶”景。11月10日,正是连续阴雨后迎来的第一个天气晴好的周末,“落叶不扫”情况如何?记者探访发现,五彩斑斓的落叶的确给金陵增添了浓浓的秋韵和诗意。不过,由于10日晚飘起小雨,为了防止湿滑,环卫工人昨天已将人行道上的落叶扫去。想欣赏落叶成毯的景象,恐怕还要再等等。

  10日上午,阳光正好,记者沿北京西路一路走到鼓楼市民广场电信大楼旁。沿途金黄色的银杏叶片片飘落,让绿色的草坪、黑色的柏油路都变得明媚生动起来。但由于天气还不够寒冷,落叶尚未铺成“地毯”。

  “霜冻过后再大风,树叶就会大面积落下来,估计还得半个月左右。”鼓楼市民广场一名保洁员告诉记者,每年到了落叶季,他们最主要的保洁任务就是清扫落叶。“今年鼓楼市民广场这条银杏小道也被纳入了‘落叶不扫’地点,可以让市民更好地观赏秋天的美景,这个很好。”她说,但对他们保洁的要求更精细了,虽然不扫落叶,但夹杂在落叶堆里的烟头、纸巾、塑料袋等,都要用捡拾器一个个捡干净,工作量比平时更大。

  长江路的侧分带旁,法桐落叶已经堆积起薄薄一层,一名女生举着手机蹲在地上。她的同伴告诉记者,她们是来南京旅游的,早就听说法国梧桐是南京的一大特色,走在长江路上踩着沙沙的落叶,“特别有感觉”,忍不住想拍几张照片。

  记者了解到,此次10条“落叶不扫”道路,主要是人行道落叶不清扫,机动车道还是正常清扫。此外,“落叶不扫”晴朗天气不扫,遇到雨雪天或大风天还是要扫的。雨雪天地面潮湿,不仅落叶粘在地上较脏,而且行人容易踩滑,因此,10日晚我市小雨“进场”后,“落叶不扫”暂迎中场休息。

  环卫公司相关负责人同时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广大市民,为让市民欣赏美丽“叶”景,环卫工人需要付出比平时更多的劳动,请大家不要乱扔垃圾,不要随地吐痰,共同维护环境整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