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级智能电网质检中心将落户南京
2018-11-09 09:3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邹伟 通讯员宁质监)11月8日,江宁区政府与市质监局签订共建国家智能电网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战略合作协议,为打造全市智能电网产业地标、不断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按照计划,该中心将于明年底前建成。这也是我省首个正在筹建的国家级“智能电网质检中心”。

  智能电网测控产品(系统)实验室、分布式新能源产品(系统)实验室、电磁兼容测试实验室……记者在位于江宁开发区智能电网科技产业园的国家智能电网质检中心(江苏)看到,该中心已建成9个智能电网相关检测和服务实验室,配备了一大批先进的检测设备。

  “虽然这些实验室名称听起来很专业,但实际上智能电网应用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前景非常广阔。”市质检院总工程师程秀才举例说,比如保障电力传输安全、电压稳定等,都需要智能电网;市民或单位自建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在传上电网之前也都需要检测;还有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新能源车的电池、充电桩等都需要进行检测。

  国家智能电网质检中心(江苏)高级工程师谢佩章介绍,目前,该中心已具备电网系统智能化监测、智能化控制、数字化电力保护和数据传输用通信设备等12大类、382项产品的检验检测能力,累计为智能电网企业提供产品检测服务5000余批次,为200多家企业开展了产品研发和质量诊断服务,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全国智能电网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做出了积极贡献。

  市质监局局长孙宁介绍,智能电网是我市主导产业,产值占到全国的50%,而江宁开发区是全国智能电网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2012年,该局与江宁区委区政府合作,在江宁开发区智能电网科技产业园合作共建智能电网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支撑江宁区智能电网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平台已于2016年通过省级质检中心验收,是省内首个智能电网省级质检中心。在此基础上,2015年5月,原国家质检总局又批准南京筹建国家智能电网质检中心(江苏)。

  此次江宁区政府与市质监局进一步签署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将分别给予资金、技术、人才、政策支持,力争在2019年底前建成国家智能电网质检中心(江苏),积极支持江宁智能电网、智能装备和智能化产品等行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