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气温每降10℃ 心梗发病率增13%
2018-11-08 09:3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近日,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王连生写就了一本《防治冠心病,我们该怎么办?》,“西方国家经过大量科普宣教,已在50年前将冠心病的发病率、死亡率降了下来,加强适合中国国情的冠心病健康宣教尤显必要。”谈及出书初衷,他如是说。

  冠心病的发病率究竟有多高?王连生在著作中用一系列数据展示了“残酷的现实”:我国每5个人中至少有1人患有心血管病,其中冠心病患病人数为1100万。在农村和城市患病构成中,2015年农村、城市居民心血管病死亡占全部死因的比例分别为45.01%和42.61%。“最忙的一天,我进行了20台支架手术。”王连生告诉记者。

  “年龄、性别、家族史是冠心病不可控的因素,而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等冠心病危险因素则是可控的,正是因这些可控因素没有得到控制,再叠加不可控因素,导致冠心病发病率持续上升。”王连生介绍,无论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烟都能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导致血流减少,血液黏稠度增高,从而引起心肌缺氧甚至心肌梗死。“研究结果发现,戒烟2—7年的人群,冠心病发病风险降低22%,戒烟8年以上的人群发病风险可降低49%。”

  王连生告诉记者,秋冬季节是冠心病发病的最高峰季节,眼下的时节,居民尤其要当心,“研究显示,平均温度为23.3℃时,急性心梗日死亡率最低,之后气温每下降10℃,心梗发病率就增加13%。”

  管住嘴、迈开腿,是远离冠心病的重要法宝。什么样的运动适合冠心病患者?王连生介绍,美国运动医学会和心脏学会发布的最新运动指南建议,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持续5天/周,或者20分钟的高强度有氧运动持续3天/周。运动时间最好选择在下午和晚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