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构建直连全国“米”字形高铁网络
2018-11-08 08:3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葛妍)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南京市铁路枢纽总图规划(2016—2030)》。通过规划实施,南京将构建直连全国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络,形成与省内设区市1.5小时高铁交通圈,与上海、杭州、合肥1小时高铁交通圈,与北京、天津、济南、郑州、武汉、南昌、黄山、宁波、青岛、福州等3—5小时高铁交通圈,南京的铁路枢纽辐射中心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此次规划中的新变化。宁淮、宁宣城际铁路,构成鲁苏皖赣闽铁路新通道,将一举扭转南京铁路枢纽向东北往环渤海方向和向南往黄山、福建方向路径不畅的局面。京沪铁路、宁芜铁路等货运铁路均将外绕,货运铁路对主城的影响将进一步降低。在既有南京站、南京南站两大主站格局下,南京北站成为江北新区的重要门户,仙林站成为城东地区的重要节点,铁路枢纽格局将更加均衡。规划新增龙潭地区铁路过江通道和上元门铁路过江通道,特别是龙潭通道具备双层铁路集装箱通过条件,铁路过江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宁宣、宁扬宁马城际铁路正线引入禄口国际机场设站,空铁联运将取得突破。

  根据规划,南京市域干线铁路网里程将达到101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680公里。南京铁路枢纽将形成“两环、四跨、十五线、五个重要客站”的环形放射状格局,其中“两环”即铁路枢纽东西两个环线;“四跨”包括长江大桥、大胜关桥、上元门通道、龙潭地区通道4处过江通道;“十五线”包括京沪、沪宁、宁杭、宁安、南沿江、北沿江、宁合、宁淮、宁扬宁马、宁宣(黄)、宁滁蚌等11条客运专线以及京沪、宁启、宁芜、宁合等4条普速及货运专线;“五个重要客站”包括南京站、南京南站、南京北站、仙林站及禄口空铁联运枢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