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鼓楼半数中小学幼儿园有了海外“小伙伴”
2018-11-06 09:2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城市国际化建设力推两大品牌项目

  本报讯(通讯员刘阳古教记者于洁尘)上个月,拉萨路小学30个学生飞赴大洋彼岸的美国肯尼迪小学,在课堂里和外国娃们共度了两周的学习时光。这类的国际交流研学活动,在拉小集团所属几所学校已成常态。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周斌介绍,作为省教育厅和我市城市国际化建设试点项目,目前该区已有半数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了与海外“小伙伴”的定期交流、互动、合作。

  鼓楼区现有161所区属中小学、幼儿园,近年来,不少学校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海外合作项目。该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更加开放、多元、包容的国际化城市的号召,今年全面开展了“鼓楼教育走向世界”系列“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周“国际礼仪”普及活动、编写一本《鼓楼国际礼仪学生读本》、举办一场中外校长交流会。

  5日下午,来自美国加州蒙罗维亚学区的学区董事BryanWong,蒙罗维亚学区副局长、国际交流及商务总监ConnieWu,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法国、芬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国校长齐聚鼓楼,和南京实验幼儿园、拉小集团等鼓楼教育界人士分享交流各自的教育特色和心得。蒙罗维亚学区现有9所学校,此次交流中,这些学校和鼓楼的9所学校达成了合作意向,并将在鼓楼开办两个中学国际班。

  周斌介绍,跟以往的修学旅行模式不同,该区启动的国际合作项目旨在“深度互动”,在课程化合作中真正实现与海外教育界的“取长补短、互为提升”,具体模式包括在中小学、幼儿园的课程中植入“国际理解”元素,与海外伙伴定期交换学生和教师,同时打造线上平台,实现中国娃和外国娃同步网络在线上课。

  在半数学校、幼儿园实现结对海外校的基础上,该区今年还启动了国际礼仪教育活动,组织了80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外事干部进行了国际礼仪、公共场所礼仪等的培训。

  鼓楼区现有常住外籍人士数千人,该区商务局副局长唐娜介绍,在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的过程中,该区今年主打两大特色品牌项目,一是在全区50%以上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国际礼仪教育和公共场所礼仪教育,其次是打造全市国际社区试点之一的青岛路社区。

  “青岛路社区和谐家园”的微信公众号里,住在该社区的360多个常驻外籍人士和南大数千名留学生,均可打开微信里的英文板块,在线即可找到心仪的酒吧餐馆、出租房信息、沙龙活动等,还可以参与社区议事。该区还在青岛路社区成立了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站,提升国际服务水平。在道路交通、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今年全区更换中英文铭牌标识700多个。社区还聘请了一批留学生和本地小语种志愿者,为老外们提供贴身服务。曾经有一位外国留学生突发疾病,全亏了志愿者紧急找到服务站的公安干警,第一时间把这名学生送往鼓楼医院救治。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