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户口注销 女警从南京联系到挪威
2018-11-05 09:3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鼓公宣 赵柏恋茹 记者朱静)10月28日下午,一名老太太颤颤巍巍来到鼓楼公安分局二板桥派出所,要找陆警官,她说一定要代女儿道一声谢谢。

  原来今年6月份,二板桥派出所接到市公安局下发的年满十八周岁无相片人员名单,户籍民警需核查具体情况并按规定为其办理户口。其中有一名刚满十八周岁的小黄,其从未办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与母亲姚女士户口在一起。“90后”户籍民警陆超颖通过查询公安平台及户籍档案,均未查询到二人联系方式,她随后又翻阅十几年的老旧纸质档案,终于查到在小黄9个月大时,母亲姚女士从挪威回国为其申报户口后就直接离境了。17年前境外出生的孩子申报户口是不需要孩子本人到场的,因而查询不到小黄入境记录,陆超颖猜想母子二人是不是已经长期定居国外了?

  执着的陆超颖并未就此放弃,她又再次翻阅历年老档案,梳理姚女士的亲友信息,终于查找到姚女士的母亲姚老太,但姚老太的户口已于多年前迁至上海,几经波折后终于联系上姚老太。接到电话的姚老太告诉民警,自己的女儿与外孙均已入挪威籍,但户口一直在南京,自己年纪大了,也不知该怎么办这些手续。

  考虑到挪威与中国有时差,民警将个人手机号留给姚老太,方便姚女士随时联系。很快,民警便和姚女士取得了联系,并通过邮寄方式寄送材料,为姚女士及其儿子顺利办理了户口注销手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