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出炉 6343元 念完研究生月薪看涨
2018-11-02 16:2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11月1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8)》显示,去年江苏研究生就业率为96.63%,平均月薪为6343元。此外,现代快报记者还获悉,江苏将对博士研究生加大奖助学经费投入,要求所有学校对博士研究生奖助经费不低于5万。

  全省在校研究生17.6万

  毕业生平均月薪6343元

  据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杨树兵介绍, 目前江苏普通高校研究生在校生共17.6万人,较上一年增加9.5%,总量位居全国第二。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达193个,新增数量为全国第一。近两年,教育部均给江苏省一定比例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统筹权,并额外增加了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记者了解到,这一情况并非意味着研究生门槛降低。杨树兵表示,“2017年,全省共撤销了博士、硕士学位点16个,自主增列相应学位点1个,体现高校对学位点设置愈加理性,对学位授予质量更加关注。”

  在质量报告中,记者发现,专硕的就业率和平均薪酬也都比学硕更高,这与长期以来社会“重学硕轻专硕”的风向恰恰相反。从报告来看,2017届毕业研究生就业率为 96.63%,较上一年提高 1.63%,其中,工学、经济学、管理 学就业率排名前三位,均超过 97%,而历史学毕业研究生就业率则低于 90%;另一方面,专业学位毕业硕士研究生就业率比学术学位毕业硕士研究生高 0.33%。毕业研究生平均月薪为 6343 元,增幅达10%;其中博士月薪为8047元,硕士6217元。专业学位毕业研究生平均月薪比学术学位毕业研究生高出约5%。

  让研究生体面生活

  奖助经费不低于5万

  杨树兵处长表示,江苏深入推进博士研究生教育改革,从经费保障、寓教于研、国际交流、招生配置和考核分流五大方面落实改革举措,其中最核心内容的就是加大奖助学经费投入。

  “我们要求所有学校对博士研究生的奖助经费不能低于5 万元。我们的想法是,不能让博士研究生一方面在打工兼职谋求生计,同时兼顾学习和科研。” 杨树兵表示,一定要给博士研究生相对良好的生活学习条件,让他们潜心科研,多出战果。这两年,江苏高校对博士研究生的奖助力度大幅提升,全省高校博士研究生的奖助经费达到人均5.5万元,相当于大学生的基本工资。

  他透露,下一步,要着力在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机制、资助机制、中期分流退出机制、学位论文评议和答辩机制、校所联合培养机制、中外联合培养机制、博士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探索和突破。

  聘请“产业教授”

  研究生教学更接地气

  “目前很多高校的专硕培养还是按照学硕的模式,仅仅靠校内导师队伍不能满足专硕人才培养的需求,这就需要打破传统体制机制障碍,调动更多校外专家的广泛参与,让更多的行业专家参与到专硕的人才培养当中来。”南京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教育研究院教授汪霞建议。

  据杨树兵处长介绍,2017 年,全省评选新增研究生导师类产业教授 205 名,在聘总人数超 900,涉及行业包括化工、信息、文化、金融、医药、农林等众多领域,惠及 33所高校,创新资源辐射 1000 多个企业。

  “我们非常欢迎企业里的精英人才来到高校做产业教授,成为硕导、博导,让科研变得实在、接地气,满足社会需求。”杨树兵说,今年江苏省高校一共给出了600多个岗位聘请产业教授,可以想见需求之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