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展示水运文化,搭建廉政教育平台
2018-11-01 09:1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郑和下西洋的起点,南京拥有胥河和秦淮河,有着丰富的水运文化。全省首座航标文化馆、水运文化长廊及航道主题文化公园——南京水运文化展示中心,就是在这样浓厚的水运文化氛围中诞生的。

  南京水运文化展示中心于2017年5月21日在南京河西落成开馆,由“一馆一廊一园”组成,以具有实际功能的秦淮河滨江示位标为载体,内部设立全省首座航标文化馆,并结合水运文化长廊,搭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平台。这里既是南京水运文化展示中心,也是认知水运文化、观江休闲的公共空间。

  航标文化馆从一楼至五楼,分别展示了航标历史、功能分类、国内外主要航标以及南京航标的建设情况。水运文化长廊则展现南京水运的历史和成绩。通过介绍世界上最早的人工运河——有着2500年历史的胥河、南京的母亲河——秦淮河,客运和货运的发展历程,以及60个水运历史文化故事,展现了南京水运的实力。

  在南京长江边远眺秦淮河滨江示位标,红白相间、颜值很高,已然是一座标志性景观,用老百姓的说法这就是座“灯塔”。有了“灯塔”,才能“船行航道、人走正道”,航标塔内部设计也切合这个主题。记者在其中看到了“廉政视窗”,里面的一些廉政小故事视频,能够让人了解古今中外航标的演变历程和廉政文化。水运文化长廊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精华以及水运文化特点,从中采撷一些廉政典故、廉政诗词,打造了一整面“廉政墙”,让“廉”字上墙,廉洁入心。

  水运文化展示中心成立以来,已举办全民骑行、马拉松、音乐节等多个大规模群众性活动,很多单位和市民慕名而来,其中接待正式来函的社会各界人士参观150批次共计5000多人。

  如今,南京水运文化展示中心既是南京河西地区的新地标,又是一张闪亮的南京航道文化名片,更是被群众接受和喜爱的“中小学生教育基地”“大型户外活动开展地”和“婚纱摄影取景地”等。水运文化展示中心,以文载道,以文化人,积极承担各项社会责任,2017年11月被评为第八批“江苏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本报记者严常坤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