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经济竞争力跻身全球50强
2018-10-30 13:3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南京的国际竞争力究竟怎样?如何提升南京的城市首位度?10月29日-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与联合国人居署城市经济局局长马尔科·卡米亚在“中国社会科学论坛——新型全球城市国际研讨会暨南京城市国际化发展论坛”上共同发布了《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报告显示,在全球1007个城市中,南京经济竞争力过去10年快速上升,从2008年的107位,升至如今的第45位,进入前50强;在293个中国城市中位列第9,进入前10强。南京可持续竞争力在全球1007个城市中排名第110;在293个中国城市中位列第8,进入前10强。

  中国10城进入经济竞争力50强

  江苏8城位居全球前200名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市人民政府和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主办,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南京市城市国际化推进办公室和南京市商务局承办。南京市市长蓝绍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南京市常务副市长杨学鹏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词。

  论坛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以50万人口以上的全球1007个城市为样本,构建了城市经济竞争力与可持续竞争力指标体系,经济竞争力是指城市当前创造价值、获取经济租金的能力;可持续竞争力则选取经济活力、环境质量、社会包容、科技创新、全球联系、政府管理、人力资本潜力和基础设施8个指标,测度了城市更好、更持续地满足城市居民复杂而挑剔的社会福利的长期可持续的能力。

  根据《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2018年全球城市最具经济竞争力城市桂冠被纽约摘得,中国城市经济竞争力水平持续飙升,深圳进入全球前5,在中国城市中排名第一;香港、上海、广州、北京、苏州、南京等10个中国城市排名进入前50,其中,苏州的经济竞争力位列全球第27位,南京排在全球第45位。可持续竞争力方面,冠军花落香港,南京排在第110位,领先其他省内城市。除南京和苏州之外,江苏省还有无锡、常州、镇江、徐州、南通和扬州六个城市,排名全球经济竞争力前200名。

  科尔尼全球资深合伙人、全球城市指数报告发起人迈克尔海尔斯告诉记者:“世界上所有的城市都在发展并变得更加全球化,但是观察今年的城市排名与10年前相比,你就会发现,中国城市的发展速度要比全球其他地区的城市快50%。”

  南京经济竞争力10年升至45位

  智力资本创新、轨道交通覆盖排名领先

  在全球1007个城市中,南京经济竞争力过去10年快速上升,从2008年的107位,升至45位,足见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

  倪鹏飞在分析南京的崛起时表示,南京的影响力关键因素非常突出,科技创新、人力资本、当地需求、营商成本等,都处在较好的位置。加上南京市政府在产业方面做了许多的努力,南京正处在加速起飞、加速转型的一个阶段,未来潜力巨大。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则表示,从产业发展、创新潜力、生活生态保护等十大维度来审视南京的发展,2018年南京在“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区域重要城市”“轨道交通覆盖面”“文化与居民生活”“宜商环境”等方面排名都在前三位。

  倪鹏飞建议,南京下一步要拥抱智能化、全球化和网群化的城市星球,加快全球化的步伐,加大对创新的投入和开发,打造城市都市圈,顺应世界网群化的需要。卢迈建议,南京要发展“国际朋友圈”,需要进一步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民企发展,理清政商关系新规矩新秩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刘娟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