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作坊小餐馆监管短板亟待补齐
2018-10-30 09:3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马金)近日,2018第五届全国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工作交流会在宁召开。与会专家呼吁,对小企业、小作坊、小餐馆加强监管,补齐食品安全的短板。

  食品安全监管短板在哪里?老百姓对食品真的放心吗?食品安全专家、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认为,目前我国对大规模食品生产企业的市场准入、监督抽查等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制度,但面对大量小企业、小作坊、小餐馆,迄今为止还没有找到切实可行的监管好办法。“现在小作坊占总的食品生产企业的80%,如果监管不到位,安全隐患很大。”刘兆彬说,面对大量不规范的、低层次的小企业、小作坊、小餐馆,基层要进一步加强监管,补齐食品安全的这块短板。

  国内一位大学教授带领团队做过一个民意测验,结果显示,55%的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不放心,真正对食品安全满意的人群不到20%。“一方面我们的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很高,但老百姓的满意度却远远没有这么高。”刘兆彬说,这说明在某些行业、某些地区还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包括一些触目惊心的大案要案。因此,食品安全监管的信息链一定要和食品安全的产业链紧密结合,才能解决监管效果和大众感受的脱节问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