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宁高龄老人享受10项上门照护服务 “居家养老,这样蛮好”
2018-10-30 09:3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市正在形成的养老服务格局“9064”,其中的“90”指90%由家庭自我照顾,“6”指6%接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剩下的4%入住机构养老。根据这一格局,江宁区民政局以“互联网+养老院”为依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专业社会组织为本区70周岁以上独居老人、85周岁以上老人、低保重残、孤儿等1万多名特定对象的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购买居家上门照护服务,让这类人群在家中就能享受专业组织提供的高质量照料,为提升居家照护服务质量作出了有益探索。

  “爷爷,剪头发的时候,您觉得疼就告诉我。”10月22日中午11时左右,江宁秣陵街道欣旺花苑101幢内,朱美凤正在为周再人老人剪头发。她拿着专业的电动推子,为老人仔细修剪头发,还不时询问老人的感受。之后,她又从护理包内拿出指甲刀,帮老人修剪指甲。周再人老人已年满85周岁,符合江宁区政府购买居家上门照护服务的要求,可以免费享受每个月2次、每次1小时护理员上门服务。

  “小朱每个月要来两次,每次进门首先帮我量血压、打扫卫生,有时帮我剪头发、剪指甲,服务特别好!居家养老,这样蛮好。”周再人高兴地说。

  朱美凤是江宁区民政局推出的“小江家护”系统的一名护理员。今年9月,她正式加入秣陵街道养老护理员的大家庭,上门为85周岁老人提供免费照护服务。身着统一马甲,背着统一护理包,像朱美凤这样的护理员江宁目前共有200多人。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护理员都归属于“小江家护”居家上门照护服务系统,目前一天可以达到200多单,它是由江宁区推出的投入2500万元购买社会服务,为特定对象提供居家上门照护服务的政府品牌。

  “‘小江家护’服务目前交由2家专业社会组织统一实施,由他们进行护理人员的招募和运营。”江宁区民政局双拥办副主任王津东表示。

  购买居家上门照护服务,背后的支撑系统是“互联网+养老院”。目前,江宁民政局搭建了“互联网+养老院”,设立了呼叫中心,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服务对象的咨询、服务、申请,都可以通过网上或电话呼叫实现。统计显示,江宁目前有6000多位85周岁以上老人,他们共能享受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康复保健等10项政府购买服务。

  “我们还为符合条件的老人免费提供一键通呼叫器、智能手环等具有紧急呼叫、定位功能的设备,为全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等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燃气(烟雾)报警器。”王津东告诉记者。

  “我们要求每一位护理员上门开始服务、中途和结束服务都要拍照,利用GPS定位查看是否存在不上门的情况。此外我们还有10%的订单回访和1%—3%的随机实地查看,一旦不符合规定就扣分,严重者开除。每个结算季度中,跟踪监管和服务质量评估季度扣分累计每1000分减发0.2%的服务费用。同时,连续12个月得分排名第一的服务组织和排名第二的服务组织分差大于2000分时,启动竞争机制,排名第一的服务组织按招标文件规定的顺序接管排名第二的服务组织当前服务街道中的其中一个街道。”王津东说。

  本报记者周爱明 朱晓露 杜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