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江苏创新中心揭牌
2018-10-29 09: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于轶婷 记者朱晓露)昨日,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江苏创新中心在江北新区揭牌,美国七桥公司中国总部、品生医学总部两个生命健康领域重大总部项目同时签约落户,助推新区“基因之城”建设。

  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江苏创新中心是该平台在全国第五个区域中心,将探索人类遗传资源数据信息的挖掘、存储与共享的新模式。依托江北新区科技投资集团所承建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南京)中心项目,该中心将建成可存储千万级样本库的生物银行,并辐射周边省市,以江苏省高发疾病为重点,推进区域遗传资源的集聚,支撑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对生物医药技术研发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中心主任高磊介绍,遗传资源主要是指生物样本资源,一般把它概括为两类,一类叫“湿库”,将人类遗传的信息包括组织、血液等一些生物样本进行集存,形成生物样本库,俗称“生物银行”。另一类叫“干库”,即遗传资源数据库,江苏创新中心的建立将与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形成“干湿互补”的全链式创新体系。

  “目前我们已经初步推进了21个专业库,汇集整合了200多万份数据样本,比如病理数据库里就包含了肺癌、胃癌等江苏省内流行病学的生物样本。这个平台就像一个机场,有了巨大的生物样本资源,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企业将会聚集并在这里起航。”高磊说。

  活动现场,美国七桥公司中国总部、品生医学总部两个生命健康领域重大总部项目同时签约落户。与此同时,新区科投集团与美国丹纳赫集团及南京师范大学也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会长陈烨光团队领衔的生命健康重大科技设施——类器官生物样本库项目也落户新区,该项目预计总投资3亿元,将完善新区在干细胞技术方面的产业布局,对提升精准医疗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