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宁企构建中国首个全自主全球卫星通信网 寻常货船用上高速卫星宽带
2018-10-29 09: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外国公司1兆流量收费24美元,使用这家中国公司技术每兆只要1元钱,船员在浩渺大海上也能便宜快捷地用微信、逛朋友圈……在南京市雨花台高新区,有一家国内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南京凯瑞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司团队凭借整套全自主卫星通信核心技术,搭建起中国首张全自主全球卫星通信网络,覆盖了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全球繁忙航线。目前,这家企业的卫星通信产品已服务500多艘万吨巨轮,数万名船员因此步入海上WiFi时代。

  高精尖卫星通信技术“飞入”寻常货船

  今年8月,经历一周漫长航行后,中外运集装箱公司青岛号货轮从日本返航。对船长胡又平来说,这次航行因为一个“南京造”半圆球形卫星通信设备而变得不再枯燥乏味。有了它,船员们打开手机上的丝路卫星App,输入账号密码就能连接上WiFi信号,看新闻、聊微信,资费标准为每兆流量只需1元钱,打电话每分钟0.8元。而在这之前,船上普遍使用国外海事卫星公司的通信设备,主要用于应急通信,打电话每分钟6元,上网每兆流量24美元,高昂的价格导致船员望而却步,出海生活被船员们戏称为“坐水牢”。

  让高精尖卫星通信技术“飞入”寻常货船的,是南京凯瑞得信息技术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专注于卫星通信技术解决方案研发。2016年,凯瑞得与交通部中国交通通信中心联合成立丝路卫星通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丝路星网”海上宽带卫星通信服务运营品牌,为“一带一路”船舶提供通信服务,逐步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高校老师下海创业,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凯瑞得的创始人、董事长史焱和总经理李然原本是解放军理工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的通信工程博士、高校老师。在日常科研和教学中,他们发现,国内船舶卫星通信技术为英美等大公司垄断,不仅没有自主定价权,用户体验也很差。两人于是决定下海创业,研发完全自主的海上卫星通信系统。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和产品化历程,该公司成功拿下宽带卫星通信系统、便携式卫星通信系统等数十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打破了欧美大公司垄断,成为全球少数具备卫星通信系统研发能力的科技公司。依托母校人才团队雄厚实力,凯瑞得开发的空天地协同多媒体通信指挥系统于2014年获得教育部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随着海员年轻化、国际贸易和航运需求释放,传统卫星通信方式已不适应现实需要,市场呼唤高性价比的宽带卫星服务。”李然告诉记者,卫星通信是海上唯一的大容量通信手段,公司产品将通信资费大大降低,每兆流量费用仅相当于外国公司的1/150,除此之外还具有信息安全自主可控、高速稳定的优点,面临着巨大蓝海市场。

  定位海上卫星通信运营商,护航“一带一路”

  截至今年,凯瑞得已在南京、北京、香港等世界各地建成8座卫星通信地面中央站,构建了中国首个全自主全球卫星通信网络,对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全球繁忙航线实现了全覆盖。丝路卫星通信公司被定位为海上宽带卫星通信运营商。目前,使用该公司产品的中国万吨巨轮已有500多艘,数万名船员成为首批用户。近年来,凯瑞得营业收入每年翻倍增长,2017年营收达5000万元,今年已超1亿元。公司获得多家机构多轮投资,融资总额超亿元,前不久被南京市评为第二批培育独角兽企业。

  今年8月,南京凯瑞得与湖南大学科研团队成立了新型研发机构丝路卫星通信江苏研究院。李然说,除了海上通信,凯瑞得卫星通信技术还可应用于公安消防、灾后应急等所有依靠卫星的场合,研究院将引入各方资源,孵化更多上下游公司,为丰富我国国产化卫星通信行业应用做出贡献,目前研究院已在海上风电巡检、远程医疗等应用领域获得突破,孵化新项目公司近10家。

  本报记者李凯

  本报通讯员庄雷 虞舒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