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一部印度电影《嗝嗝老师》火了
2018-10-23 09:4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印度电影《嗝嗝老师》正在热映中,电影延续了近一两年印度电影的上佳口碑,印度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屡屡创下佳绩,《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神秘巨星》《起跑线》等每部都值得二刷,这次的《嗝嗝老师》也是如此,励志温情,又贴近现实生活,引发中国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

  “宝莱坞”追赶好莱坞,印度电影接连创下佳绩

  2017年《摔跤吧!爸爸》以12.99亿元的票房成绩,创造了中国电影市场非好莱坞进口片的最高票房纪录,成为最卖座的印度电影。艺恩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7年,8年间引进的印度电影不超过10部,而去年开始,已经先后有近10部印度电影进入中国市场,数量仅次于好莱坞大片。

  在口碑上,宝莱坞影片也不输好莱坞大片。近年来这些印度影片不但票房取得佳绩,在社交媒体也保持着高评分,而且在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媒体都引起了热议。

  这些在中国市场火起来的印度电影都有一个共同点:虽然没有好莱坞大片那样豪华的视觉效果,但将故事讲得扎实好看,用行云流水的叙事,让观众沉浸其中。

  反映社会现实,引发观众共情

  现实题材是深受观众喜爱的类型,这些印度电影讲述的故事虽发生在遥远的国度,却不会让中国观众产生距离感,而是觉得离自己很近。《摔跤吧!爸爸》《起跑线》《嗝嗝老师》等片的灵感几乎都是来源于现实生活,均嵌入了社会议题,探讨的话题在中国也是一直备受关注的,既贴近生活,又能让观众产生共情。影评人灵子对记者表示:“这几部印度电影反映的都是社会现状,很真实,容易引起观众共鸣。”

  《起跑线》和《嗝嗝老师》中的很多情节,都会让中国父母觉得——“这就是我们的故事啊!”《起跑线》中父亲拉吉第一次去学校给孩子报名,天还没亮学校门口等待的人群已经堪比“春运”,拉吉转战私立学校,却需要“学区房”……“为了给孩子上学报名,头一天夜里就去排队抢位子,这种经历像我这样的家长很多都经历过。”观众费佳说。《嗝嗝老师》将视线均摊给了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并成功塑造了一名优秀女教师的形象,影片讲述了患有图雷特综合征的女教师奈娜带领全校成绩最差、最叛逆的学生逆风翻盘的故事。不少影迷称其为“印度版《放牛班的春天》”,电影中反映的教育问题,让不少中国观众感同身受。“遇见一位好老师,人生真的会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观众李杰昨天看完电影立即给自己中学时的班主任发微信表示感谢。

  励志又温情,击中观众笑点与泪点

  印度电影的题材让中国观众动心,讲故事的方式也获得了认可。励志和温情成为主基调,让不少观众觉得看完电影走出影院“充满了正能量”。“真正的好电影不会看完就忘,而是过几年你还能记住这部电影反映的核心思想是什么,要给人启迪。”市文广新局广电社会管理处副处长楼钱良说。

  《摔跤吧!爸爸》被评价“燃爆了”;《神秘巨星》中小女孩对唱歌梦想的追求令人动容;《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中,男主角用大爱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寻亲任务;《嗝嗝老师》以温暖又不失幽默的方式讲述了师生笑对逆境的励志故事……

  这些影片往往笑点与泪点并存,让人笑着笑着就掉泪了,哭着哭着又被深深温暖了。比如《嗝嗝老师》明明是一部轻喜剧,但影片最后,学业有成、在各自领域有所成就的9F班全体学生来到奈娜老师的退休欢送会,师生之间相拥的画面令不少观众泪洒当场,并感叹“一般老师教你知识,而好的老师会教你打破常规,将命运握在自己手中。”“《嗝嗝老师》的高明之处,则在于用轻喜剧的方式,去反映现实问题;用雅俗共赏的剧情,去引发人们对社会议题的反省与思考。”影评人灵子表示。

  本报记者邢虹

  本报实习生蒋一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