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杂技小将撤保险拼下国际大奖
2018-10-23 09:3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朱凯)在北京时间昨天结束的意大利拉蒂娜国际马戏节上,由中杂协选送、南京市文投集团下属市演艺集团杂技团创排的杂技节目《西游时空——跳板蹬人》以总分第二的成绩摘得金奖。这也是市杂技团继去年摘得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之后,在国际重大赛事中再获殊荣。

  拉蒂娜国际马戏节是世界四大国际马戏节之一,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全球16个国家的近30个杂技节目参赛,作为参赛的唯一一支中国队伍,南京市杂技团带来了去年勇夺“金菊奖”的王牌节目《西游时空——跳板蹬人》。

  该节目是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杂技剧《金箍棒》中选材加工打磨而成,将跳板和蹬技相结合,在传统跳板蹬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动作难度。演员们在不系保险绳的情况下,上演后空翻四周、三节人抽梁换柱接后空翻三周坐椅等高难度技巧。在表现形式上,节目融入了中外观众熟悉的西游元素,演员们装扮成群猴,在孙悟空的带领下嬉戏玩耍,在跳板和蹬人座架上做出一个个高难度动作,既有观赏性,又有趣味性。

  “这个金奖,拿得太不容易了!”昨晚,南京市杂技团团长池文杰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感慨地说,此次拉蒂娜国际马戏节强手云集,参赛节目中的俄罗斯《大跳板》和乌克兰《浪桥》早已盛名在外,只要参加国际比赛几乎必拿金奖,“如果不放手一拼,拿金奖肯定没戏。”

  池文杰透露,节目中的最后一个超高难度动作——三节人抽梁换柱接后空翻三周坐椅,之前不管是排练还是比赛,出于安全考虑,演员们都系了保险绳。“这次到了国际赛场,面对全球顶尖高手的激烈竞争,这个动作如果还系保险绳,会拉低不少分数。”经过反复考虑,池文杰一咬牙:“撤保险!”

  本届拉蒂娜国际马戏节,市杂技团的11名小演员是平均年龄最小的参赛队伍,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只有14岁。临近比赛前,突然在最难的动作上撤掉连训练时都没摘过的保险,一旦失误就意味着从9米高的空中摔落,孩子们心里的紧张与不安可想而知。

  为了让小演员们轻装上阵,池文杰想了各种办法给孩子们放松、减压,同时做好保障安排,为可能出现的危险布置保脱预案。最终,小演员们顶住压力、不畏艰险,在两场比赛中表现出了高昂斗志和顶尖水平,不仅力压群雄勇夺金奖,还赢得了国际马戏赛事中的最高礼遇——全体评委起立鼓掌致意。一位评委盛赞该节目是“技术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统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