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取消书面家庭作业遭遇执行难
2018-10-23 09: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新学期开学前,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严控中小学生作业时间,特别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如今已开学1个多月,记者了解到,我市大部分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依然有书面家庭作业,而大多数家长对此表示支持。新规是否遭遇执行难?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不留书面作业,多数学校没做到

  徐先生的孩子在一所热门公办小学上一年级,每天下午2:50左右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除了刚开学一两天没有作业,基本每天都有,语文要求抄写一页生字,数学一般是把每天学习的数字每个写3遍。”徐先生说,作业不算多,但孩子动作比较慢,所有作业写完得超过1小时。

  “语文抄写字词加造句,数学就是完成老师教学内容的一份配套练习。我孩子参加弹性离校,80%能在学校完成,回来半小时左右能全部完成。”二年级学生家长陈女士称,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有时候她还会给孩子额外做一些练习。

  也有个别学校确实不留书面家庭作业。洪女士的孩子在一所民办小学读二年级。“数学一般口算和练习要求在校完成,语文回家主要就是预习、复习、背诵,英语只是读和背,孩子回家很轻松。”

  家长大多不买账,“不做作业怎么行?”

  事实上,早在2005年,省教育厅就有过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的规定;去年10月,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再次强调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但在家长们看来,不布置书面作业操作起来“不现实”。

  “如果低年级回家不写作业,到了三年级作业一下多起来,孩子怎么能适应呢?作业效率怎么可能提高?”徐先生说,如果学校取消作业,他会给孩子额外布置一些抄写、计算作业,帮孩子巩固基础。

  “语文字词就是要抄抄写写的,如果基础不打好,以后错别字会很多。”陈女士说,一、二年级正是打基础的时候,老师就应该多让孩子抄写、多做一些口算。只要中考和高考机制没变,孩子负担就不可能减轻,“近视主要是玩电子产品造成的,并非因为作业太多。要想成绩好,还得多看书、多做作业!”

  采访中,更有低年级家长称,学校布置的书面作业太少,为让孩子基础更扎实,他们放学后还给孩子“加餐”报了奥数、阅读等课外班,这些课程都有相应的书面家庭作业。

  取消书面作业,学校家长都要转变观念

  “我们真是左右为难,如果给孩子们留书面作业,就是违反了相关政策;不留作业,又很难完成教学目标和任务,家长也会有意见。”一位一年级数学老师坦言。但在致远外小二年级语文备课组长解月悦看来,完成教学任务和不布置书面作业可以兼顾。“我们学校一直有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的要求。”解月悦说,低年级的语文教学会接触很多生字,对于这些生字,教给孩子们记忆和书写的方法非常重要。“比如有的字通过形声字、会意字的方式记忆,有的可以通过加加减减的方式记忆,孩子们课上跟着老师书写几遍都能掌握,不需要回家以后重复书写,这样可以留出更多时间进行阅读。”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认为,一方面,需要家长多一些耐心,多从教育规律上入手教育和培养孩子;另一方面,教育部门应该引导一线教师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如何提升学生的书写能力和学习效率,真正解决家长的困惑,才能让取消书面家庭作业的规定落实到位。

  本报记者钱红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