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赴京沪深等地举行项目推介会 高淳以蟹为媒拓展“朋友圈”
2018-10-22 09: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这里既有国际慢城的‘慢品质’,也有锐意创新的‘加速度’。”本月19日,在深圳举行的高淳科技创新产业推介会上,高淳区委书记、区长吴勇强向深圳企业家、科创人才推介国际慢城的城市品位和众创活力,吸引了一众与会嘉宾表示要来高淳实地考察、投资兴业。

  今年螃蟹节期间,该区以蟹为媒,先后举办7场“走出去,引进来”招商引资推介会,共有44个项目集中签约,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高淳集聚了新动能。

  硕果累累,签约44个优质项目

  本月19日,在深圳举行的高淳(深圳)科技创新产业推介会,东南大学深圳校友会成员,江苏、南京商会成员,高淳籍在粤成功人士等100多人参加推介会。

  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在推介会上分享自己在高淳投资的切身感受。该企业在高淳投资新建的“三电”研发生产项目,从接洽到开工,仅用了2个月时间。与会嘉宾、东莞长明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东莞大岭山台商协会会长曾叁必表示,高淳浓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厚的政策环境很有吸引力,希望能带领商会成员一起分享高淳的发展商机。

  螃蟹节期间,高淳区不仅到西安和天津等地推介固城湖螃蟹,还先后到上海、北京等地举行针对性的项目推介。“上海推介农业项目、北京推介文旅项目、深圳推介科技创新项目。”高淳区相关负责人说,在“走出去”的3场推介会上,共推介了9个农业类项目、5个文旅项目和3大科技创新产业项目。此外,螃蟹节期间还在高淳本地举行多次“请进来”推介会。今年9月以来,在金洽会、螃蟹节、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等大型招商活动中,共有4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502.4亿元,其中外资项目有7个,总投资6.03亿美元。

  江苏保捷精锻有限公司是上海大众、通用等整车一级供应商,将在高淳投资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主要生产精密车用轴类、工程机械、发动机零部件和各种齿轮等;从事地产开发、文化旅游、大健康产业的豪泽集团成功运营洛阳郁金香花海欢乐城等项目,将投资25亿元在高淳游子山打造以康养、研学为特色的“知行家”旅游示范区……签约项目涵盖“3+2”主导产业,包括高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节能环保新材料、文旅健康、生态农业等领域,科技含量高、增长潜力大、发展前景好,将为建设南京创新名城南部支点增添强劲动力,为高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瞄准主导产业,定向推介精准招商

  项目是城市发展的生命线。招商引资任务虽然重,但并非“捡到篮子里都是菜”,要避免同质化竞争导致产能过剩、库存高企的盲目招商。

  高淳区将今年确定为“招商引资突破年”,聚焦“产业强区”发展战略,结合“对标金坛、学赶新昌”活动要求,自我加压,提升发展标杆。在今年初,高淳明确各部门单位招商任务,并精心编制招商项目并策划开展一批招商活动。

  抢抓发展机遇,提升招商质效。高淳区积极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宁杭生态经济带、宁宣黄成长带等重大战略,依托宁高城际轻轨链接能力和宁宣铁路、宁杭二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机遇,通过优化产业链配套和商务服务环境、降低物流成本等方式,打造最适宜投资城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

  高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围绕主导产业,认真分析梳理产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主攻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区域,选调一批优秀干部,选聘一批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组建招商小分队,对接产业转移项目和对外布点项目。同时,紧盯产业关联度较高的世界500强、央企、国内上市公司以及行业领军型等目标企业,瞄准其核心技术和产业链关键环节,选取一批带动性强、集聚效应突出的重点企业和项目,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对接、寻求合作,取得显著成果。

  “一把手”招商成新品牌新竞争力

  高淳已建成90平方公里省级经开区和高新区、70万平方米国家级孵化器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孵化基地等“双创”平台载体,推出了“科技创新1+45”、“营商环境100条”等系列扶持政策,形成了从创业种子期到毕业后、从项目筹备期到投产后等一站式、全程化的服务机制。

  本月19日的深圳推介会上,吴勇强在致辞中如是推介高淳的创新创业环境。此前的北京专场推介会和上海推介会,吴勇强均出席并致辞,为高淳招商引资“吆喝”。

  “一把手”招商,已成高淳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品牌和新竞争力。高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区、镇、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走出去”谈项目、带头“去一线”争项目的频次和力度空前加大,“一把手”外出招商逾百次。

  “项目引进来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让项目快速落地开工、达产。招商引资工作要坚持洽谈签约与落地建设并重,做好项目签约后的落地开工、资金到账、投产达效等工作,是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的关键。”上述负责人说,该区形成了各责任单位每周汇报外出招商情况和项目推进情况,每月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点评的制度。统计显示,上半年,高淳区75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工率达90.7%。

  众多客商企业纷至沓来,项目建设遍地开花,资金“活水”奔涌而至,高淳作为宁杭生态经济带和宁宣黄成长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已经成为众多企业家、创业者投资兴业的热土。

  本报通讯员杨军 诸定翔 李钧斐

  本报记者胡英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