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小金:让瘫痪20多年的妻子再站起来
2018-10-19 10:4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8年,他照顾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妻子;28年,他带着妻子四处求医,不仅打破了医生“她下半辈子只能在床上度过”的断言,还创造了奇迹,使妻子站立起来。

  他就是今年66岁的溧水区晶桥镇云鹤中学退休教师李小金。

  1990年的一天,李小金的妻子37岁的沈菊青干完农活回到家中,突然觉得浑身无力,之后便瘫倒在地上。李小金下班回家发现后,急忙将妻子抱到了床上。

  第二天凌晨,沈菊青四肢仍然动弹不得,关节部位隐隐作痛,手指慢慢僵硬,痛苦万分。李小金急忙将妻子送到医院。经诊断,沈菊青患的是类风湿性关节炎。

  医生告诉李小金,沈菊青下半辈子只能在床上度过了。家中两个女儿尚小,妻子又患上如此疾病,闻听此言的李小金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

  “一定要照顾好妻子,支撑起这个家!”李小金暗下决心。

  李小金带着妻子跑遍了省内外知名医院。可几乎所有医院诊断的结果都是“她下半辈子只能在床上度过”。

  随着时间的推移,沈菊青完全瘫痪在床上了。

  李小金背负起了照顾瘫痪妻子和养育两个女儿的重担。他每天早上5点不到就起床做饭,然后替妻子刷牙、洗脸、喂饭,再照应两个女儿。利用课间操时间,李小金还要回家照料妻子大小便。每天晚上,把妻子、女儿安顿好后,他再去备课、批改学生作业,上床时已是深夜。

  妻子患病28年来,李小金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生活。由于丈夫的精心照料,20多年来沈菊青从没生过褥疮。

  李小金退休后,有了更多的时间照顾妻子。他为妻子准备了一副拐棍,每天教她学走路。经过一段时间锻炼,沈菊青的四肢有了感觉。

  但由于骨关节和肩关节已经坏死,要想真正站立起来,须进行骨关节和肩关节置换手术。2015年,李小金东挪西借筹了20多万元,为妻子成功实施了骨关节和肩关节置换手术。沈菊青真正站了起来,不用拐棍也能慢慢地走路了。

  “我嫁了个好丈夫,如果有来生,我还做他的妻子。”如今,沈菊青常常这样说。

  本报记者许震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