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小伙南京创业5年,带起“手部极限运动”潮流
2018-10-19 10:4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新街口沈举人巷附近的工作坊里,28岁的田龙正手腕翻飞。在他手中,小巧的剑玉时而被抛起、时而旋转、时而又稳稳落下,像一只扑棱着翅膀的灵活小鸟,姿态变幻无穷。

  “剑玉”既不是剑,也没有玉,是一个高约18.5厘米的木质器具。剑玉玩法号称“手部极限运动”,起源于法国,风靡于欧美日本,目前正在南京悄然兴起。这项运动的发起人,是在南京创业的徐州小伙田龙。

  退役运动员初尝创业:“再试一次,不成只能算了”

  田龙曾有10年的职业运动员生涯,他先练自行车,后转小轮车,拿到过全国锦标赛前8名的成绩。在南京退役并读完大学后,田龙并没有按照家人的设想那样,过上按部就班的稳定生活。

  “当时总觉得可以先尝试一下,自己做点事情。”田龙说,他的第一次创业是2013年,从家中拿了1万元启动资金,跟朋友在玄武区板仓街附近开店,为一家老字号烤鸭店做“分销”。结果没几天就遇上禽流感疫情,店很快就关门,启动资金也只剩下了3000多元。

  揣着剩下的钱,田龙想到了回归自己的运动老本行,试着从极限运动产品和配件入手,开了家淘宝网店。“当时也算是最后一搏,再试一次,不成也只能算了。”田龙回想道。

  开业后,陆续有订单成交,但网店收入尚不足以支撑房租、生活支出。直到大半年后,这种状况才略有改观。

  创自有品牌,网店剑玉销量夺冠

  转机出现在一次极限运动表演现场,田龙从一名滑板玩家手中第一次看到了剑玉。田龙发现,这个由“剑”“玉”“皿”三部分组成的木质器具其貌不扬,但一旦上手竟然乐趣无穷,配合抛接、旋转等动作,剑玉能够在手掌变化出上千个动作,再配合操作高度、速度的变化,剑玉表演十分精彩。

  不过,当时剑玉刚刚在国内兴起,能买到的产品有限,玩着玩着,田龙萌生了自己做剑玉并推广的想法。

  “全世界销售的剑玉产品大体部件相同,但在材质、尺寸上会有差别。我想要做出符合国内玩家需求的剑玉产品。”田龙表示。

  与其他剑玉同好一拍即合,田龙开始了剑玉设计、寻找代工厂并批量生产的过程,一晃就是2年多。田龙说,创业中他得到了很多好友相助,算是“一切顺利”。

  目前,田龙自创的“HunKendama”剑玉已经成为淘宝网上同类产品的销售冠军,并在深圳、宁波、青岛、佛山等地及日本、美国、新西兰等国有分销点。

  一呼百应,南京剑玉赛引来全国“同好”

  在新街口沈举人巷附近的这家工作坊,是田龙为了让更多剑玉爱好者实现更多交流而租下的,50平方米的房间里,两面墙上整整齐齐挂满了剑玉,足足有上百个。

  “剑玉也是一项体育运动,线下的体验比单纯的线上销售更重要,选在新街口虽然每年要支出大笔的房租成本,但可能来的人会更多。”田龙说。每周六晚7点,剑玉爱好者们还在中山路上一家商场里“团练”,十几人共同展示剑玉玩法,常常引起“围观”。

  今年1月,在田龙和好友们的号召下,南京第一届剑玉大赛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这是全国各地的剑玉比赛中,参赛选手范围最广、人数最多的一次。

  “剑玉玩家主要有几个‘大本营’,有的在广州、深圳,有的在北京,有的在东北,再就是我们。南京正好在中间,这个地理位置特别适合五湖四海的朋友相聚。我相信,第二届大赛还将有更多人参与。”对未来,田龙很有信心。

  本报记者张源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