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思念的树洞”,宝贝带着爱离开
2018-10-19 10:3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舒适的沙发、精心布置的花瓣装饰、小天使美丽的发箍……市妇幼保健院三病区计生科有个特别的房间,专为一个简单而有意义的仪式精心设置——胎体告别。这是医院创新推出的“舒缓疗护”“安宁疗护”,旨在最大尊重和最小伤害的前提下,陪伴、引导患者度过这一特殊时期。这样的人文关怀,在国内尚属首创。

  “并不是每一次妊娠都有好的结果。当不得不终止妊娠,送走自己的小天使时,有些患者是难以接受的,有的非常悲痛,有的甚至对日后孕育新生命有了严重的心理负担,此时单纯的治疗和护理是不够的。如何帮助她们,不仅需要宣教身体健康方面的知识,更需要能够让她们心理接受。”病区主任蔡满红昨天告诉记者,设置这一特别仪式,不仅让小生命带着尊严谢幕,也是让妈妈们尽快走出伤痛,更快恢复好心态迎接下一次妊娠。

  昨天记者前去采访时,正遇上26岁的小陈在家属的陪同下走进这个特殊房间。小陈孕20周后出现了胎停,引产后,按照他们夫妇的意愿,胎体由医务人员从产房交接,提前处理安放在精致的木盒内。在这处“私密”空间内,小陈及爱人手写下祝福卡片。此时,现场的医护人员选择离开,把时间交给夫妻俩。向小天使告别后,小陈拭去眼角泪水,坦言仪式过程让她感受到应该如何告别与放下,“对宝宝说了这些天来我们做母子的缘分,讲讲我的不舍。以为有些感受会说不出口,可是看到那个木盒和电话,我一下就想倾诉了,心里轻松了不少。相信宝宝离开时带着我们的祝福和爱。”

  “我们为这种疗护方式起了个名字叫‘思念的树洞’。疗护过程中,不少患者敞开心扉,甚至还促使夫妻之间的感情更亲密了。”计生科护士长田莹莹告诉记者,病区每个月有200多个妈妈因为自然流产、胚胎发育异常及胎停等原因而接受终止妊娠,“每一次的妊娠终止都是一个生命的谢幕,宝宝的亲人承受着巨大的创伤,给予他们悲痛管理和心理舒缓支持,可帮助他们平稳情绪、调整心态。”田莹莹告诉记者,医院去年开始筹划此项工作,并成立了舒缓疗护团队。26岁的小陈是第13个走进“思念的树洞”的妈妈。

  蔡满红告诉记者,舒缓疗护团队的服务形式不仅包括胎体处理流程及仪式,团队还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定期开展讲座及团队辅导互动,为患者提供一系列的身心照护。“从事临床护理职业以来,妈妈们面对小天使离去的无助难过和对再次怀孕的恐惧担心,我们都看在眼里。用我们的专业照顾好患者的身心健康,体会生命的温暖,让她们多一些选择,少些遗憾,不畏过去、迎接新生正是我们要做的。”田莹莹表示。

  本报记者顾小萍

  本报通讯员史月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