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装”打扮,有颜值更有内涵
2018-10-19 10:3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设计师摘下两项金奖

  展开书页“秒变”十几米长立体插画的经龙装《红楼梦诗词》,每张左页用摩尔斯电码倾诉恋爱密语的爱情书《Forever-ism》,书页里藏着绣片、布料、线头的《寻绣记》……昨日亮相金陵美术馆的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上,一本本内外兼修、形神兼备的书籍设计作品,不再局限于单纯追求颜值的“书装”打扮,设计师们除了关注外在的封面装帧,也更加用心投入内在的文本设计,为读者带来了诗意阅读的全新体验。

  南京设计师潘焰荣设计的《桃花坞新年画六十年》和《〈开卷〉二〇〇期》,分别摘得艺术类和文学类两项金奖。这两本书都带着浓郁的江苏地域特色,别致新颖的书籍设计与文本内容相得益彰,让人过目难忘。

  《桃花坞新年画六十年》展示了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60年来的创作成果。在这本书中,潘焰荣想打造的是一个桃红柳绿的缤纷世界,书籍装订上采用古籍线装,纸张采用宣纸材料,手感柔软,拿在手里就像拿着年画的感觉。这本书曾获2016“中国最美的书”,此次获得艺术类金奖也是众望所归。

  《桃花坞新年画六十年》以画为主,《〈开卷〉二〇〇期》则几乎全都是文字,如何设计得美观大方,又能带给读者很好的阅读体验,十分考验设计师的功力。这本书厚达1700多页,收入各种与江苏文学杂志《开卷》相关的文章和材料,前言后记、读者来信、二百期目录、作者简历等等,内容非常丰富,很有收藏价值。潘焰荣在版式结构和材质运用上想了很多办法,“比如里面有个部分叫‘众说’,我就采用了五颜六色的纸,穿插在书中形成跳跃感。”

  “针线包画册”捧回国际大奖

  一个藏着59个纸匣子的黑色手工针线包,拿下了本届艺术展的探索类金奖。一年多前,设计师梅数植正是凭借这件作品《线》,摘下了2017年ADC(纽约艺术指导俱乐部)年度设计大奖的书籍设计类金奖,这也是中国设计师在该项目收获的第一块“金立方”。

  《线》是梅数植受法国摄影收藏家托马斯苏文委托设计的“北京银矿”系列最新作品。从2009年开始,苏文开始了名为“北京银矿”的底片拯救计划,他从北京废品回收站收集原本要被送去炼银的胶卷底片,短短四年时间收藏已达50万张。

  在苏文工作室的一次会面中,梅数植意外看到一件纸叠的针线包,这种如同折叠迷宫一般的手工制品,曾是中国家庭主妇的重要日常工具,梅数植与苏文很快达成共识:用体现民间智慧的针线包作为“线”的载体。看似普通的民间工具,转化为书籍设计的制作难度远比想象中复杂,从开始试验到最终完工整整耗时一年半。

  《线》有59个不同层级、不同大小、可以开启的盒子,它的阅读方式不像常规书籍,更像网络式的散点式层级浏览。读者每次都会不自觉地以不同路径进行阅读,有些层次很可能在初次翻阅时被读者遗漏。精挑细选出的老照片,就这样隐藏在一个个“黑匣子”中,等待着读者打开端详的那一刻。这些由折纸做成小匣子还带有记忆功能,可以轻松恢复原始状态,摆弄起来无需担心。

  装在“呕吐袋”里的灵感随笔

  用飞机、高铁上的呕吐袋做成一本书,会是什么效果?展览现场,获得文学类银奖的作品《呕吐袋之歌》,凭借另类大胆的创意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呕吐袋之歌》是澳大利亚摇滚歌手尼克凯夫在巡演途中,在22个飞机呕吐袋上写成的灵感随笔集。这本有趣而小众的书体裁多样,散文、诗歌、歌词什么都有。英文原版样书的包装是一个精致的深蓝色硬纸盒,封面和封底各有一张呕吐袋图片,在该书中文版设计师周伟伟看来,这样的装帧有点太过“隆重”了。

  “把书装到呕吐袋里,而不是盒子里,感觉一定很特别。”带着这个创意灵感,周伟伟和编辑们开始在高铁、飞机上四处收集各种呕吐袋。他们发现,很多呕吐袋的顶边都是锯齿状,于是决定把整本书的上端切口设计为锯齿状,这样让书本看上去就是一个呕吐袋。

  设计过程中,周伟伟把注释部分从原来的印刷体改为手写,甚至还用上了涂改液,这样更加贴近作者在呕吐袋上随意书写的风格。呕吐袋上的书名,也运用了和市面上呕吐袋一样的丝网印刷技术,还原出最真实的斑驳质感。

  本报记者朱凯 邢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