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发力 强攻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2018-10-19 10: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0月11日—13日,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举行,“自主可控”成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等各界嘉宾热议的话题之一。

  思想在这里碰撞,共识在这里凝聚,信心在这里提振。

  实现自主可控的智能制造,作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的南京大有可为!

  “命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胳膊上戴着一只感应器,用意念即可控制机械手做出各种动作,还能稳稳地将桌子上的矿泉水瓶抓起。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期间,在智领全球博览会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四研究所自主研发的一款“灵犀手”,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作为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电子信息产业的主力军,十四所已连续三届参展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本次参展专门将主题确定为“自主可控的智能整体解决方案”,除了“灵犀手”,还带来其他一系列处于创新前沿的军民两用技术产品。自主研发的一款集成电路测试仪,打破了国外垄断,可以服务于物联网、5G通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武器装备等领域。

  十四所所长胡明春表示,十四所多年来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目前已形成智能车间、智慧企业、云制造服务平台多层级、系列化的解决方案。未来,十四所还将继续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强调,发展智能制造关键在于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核心技术就是“命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企业只有坚定信心,通过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解决问题,才能避免类似中兴被“卡脖子”事件再次发生。

  先“软”后“硬”,努力填补“真空”

  实现自主可控的智能制造是一个大课题,任重道远。南京应如何发力?

  首先,智能制造离不开工业软件,尤其是核心工业软件,但我国的核心工业软件领域,基本还是“真空地带”。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表示,自主可控共有两个层次:一是软件系统,二是硬件。从行业发展情况看,总体是先“软”后“硬”。在软件方面,如果能够自主研发,那基本就能实现数据的自主可控。硬件方面,一些核心的高端制造,包括机器人控制单元、CPU等还需要一些时间,目前对于整个中国制造业来说仍具有较大挑战。

  我市拥有雄厚的软件产业基础,填补“真空”潜力巨大。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中国软件名城优势,依托“一谷两园”,大力发展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成绩显著。2017年,全市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实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规模位居全省第一,涌现出江苏瑞中、南京翼辉等一大批工业软件“领头雁”企业。目前全市已建成并具备对外服务能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达38家,占到全省总数一半左右。

  抢占标准制高点,为智能制造保驾护航

  实现智能制造的自主可控,南京还必须积极抢占标准制高点。

  来宁参加此次大会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国焕新说:“中国要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离不开标准的保驾护航;加强智能制造的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离不开标准的系统推进;提升产业发展和企业竞争力,离不开标准的方向指引。”本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发布的《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年版)》,将指引企业更好地投入智能制造。

  我市不少企业在智能制造标准领域已收获成果。比如,此次参展的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就主导制定了《城市轨道车辆客室侧门》国家标准,并受到市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表彰奖励。老山药业、多特工具、南瑞集团、中船绿洲等南京企业,也因主导制订、修订国际标准获得表彰奖励。

  来自市质监局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南京企事业单位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2个、全国标准化技术组织41个,累计制修订国际标准66项、国家标准959项,有力保障了南京企业在智能电网、新材料、高端装备、精密制造、节能环保等众多领域的产业主导权。

  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强化人才培养

  实现自主可控的智能制造,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实现路径。但归根结底,所有的一切都要靠人才来实现。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有竞争力的智能制造场景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工匠精神也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制造业必须要建立在有竞争力的软、硬件人才培养能力与成长环境的基础上,一定要让干活的人有尊严。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发展智能制造,强化人才培养,相关部门应围绕产业研究,共建智能制造人才实训基地,培育一批既懂制造技术又懂信息化应用的复合型人才,以及面向智能制造的技能型人才。

  南京是科教名城,雄厚的科教资源优势,为南京实现自主可控的智能制造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当前,南京正在全力以赴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目前已拥有11个国家级智能制造领域试点示范项目、40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40家市级智能工厂。搭乘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东风”,南京必将展现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

  本报记者邹伟丁莹范杰玉梁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