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鼓楼试水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引发报名潮
2018-10-19 10: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鼓楼区在国庆节前推出在家养老床位管理办法,政府资金扶持开展家庭养老床位的建设,按专业养老机构床位标准建设居家床位,并提供24小时专业机构应急响应。国庆节后短短一周,2500张床位的建设目标已被认领2490张,“报名如潮”的背后,究竟体现了老年人群和老龄工作中的哪些需求和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亟待专业照护的“9073”群体

  去年起,鼓楼区展开了老龄人口评估普查行动,4.3万名抽查对象中,有近三成老人存在失能、半失能及失智等情况,急需专业照护。然而,该区现仅有养老机构、居家养老床位6035张,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当前老龄工作中,“9073”现象突出。鼓楼区民政局副局长陈昕介绍,“90”是指老年群体有90%处于在家且缺少专业照护情况、7%者享有一定的日间照料,仅有3%者住在养老机构。而在人口密集的老城区,上述比例则有更大差距。

  情愿在家、不去敬老院或寻找日间看护的老人大多认为自己能“自理”,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家住凤凰西街的一位80岁老人患有高血压,他认为自己能吃能睡、按时服药,好几年都没去医院体检,最终因“用药糊涂”导致了脑溢血。心贴心老人服务中心负责人韩品梅表示,多数老人对进养老院存有顾虑,子女的照顾也多是帮着烧饭买菜做家务,其他的医护健康服务则严重欠缺。

  养老院床位稀缺排队排到三年后

  鼓楼区目前现有6035张养老床位,其中4981张来自养老机构,入住费用从每月两三千到近万元不等。“一床难求”的情况比比皆是,住城区习惯了,不少老人不愿意去离家远的敬老院,加剧了主城养老床位供求的失衡。嵌入式养老机构朗诗颐养小站只有10张床位,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排队已经排到了三年后。

  该区从今年6月起启动建设家庭养老床位的行动,该项工作国庆后全面启动实施,每张新增家庭床位由政府支付3000元硬件费用,另外补贴上门服务机构每月480元、720元两档服务费用。无需老人入住养老机构,在家即可享受养老机构标准的养老服务。

  在家“住上”敬老院引报名如潮

  “一边是很多人观念停留在‘住敬老院丢人’阶段,一边是需要入住找不到床位。‘在家住敬老院’是对传统养老方式的创新。”瀚瑞老年人服务中心负责人梁飞介绍,他们承接了300张床位的建设,目前已敲定了近百张。

  目前,该区已有68家各类养老机构报名建设家庭养老床位。目前已拿下2500张建设床位中2490张的份额。目前,每个社区日均接待居民咨询约30人,其中有三分之一希望能报上名。

  据悉,该区还同步加速适老化家庭设施的改造工作,目前已有4000多户家庭完成了“幸福家适老化改造”,下月底将全面完成5000多户的改造。

  本报通讯员刘阳

  本报记者于洁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