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展周日在宁开展
2018-10-19 10: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俞又丹)代表中国大陆地区参加第二届伦敦设计双年展并荣获特别荣誉奖的“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展览,10月21至28日将在长江大桥南堡公园内重现,并免费向市民开放。

  “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展由南京大学教授鲁安东策展,获9月4日在泰晤士河畔开幕的第二届伦敦设计双年展首次颁发的特别荣誉奖。

  此次“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展将原景重现伦敦设计双年展上的中国南京馆。展览主体是一条约17米长的红色半透明长廊,其间串联起3个空间,分别从声音、空间、视角三个角度展示南京长江大桥的历史。具体展品有南京长江大桥老照片、老物件,现场还能听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京沪线上的火车经过南京长江大桥时的必播曲目《我为祖国守大桥》等。

  现场还因地制宜地增加了不少设计亮点。展览上,一段由中铁大桥局1:1复制的大桥钢梁,将作为“城市文化客厅”对市民永久开放。驻足其间,可在桥身内获得独特的空间体验。为纪念大桥通车50周年,展览还将展出30幅以“大桥记忆我心中的大桥”为主题的儿童创意画。

  本次展览由南京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南京大学社会科学处、南京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联合主办。

  鲁安东说,南京长江大桥作为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座长江大桥,既是新中国技术成就的符号,也记录了半个世纪以来丰富的集体与个人记忆。当时,大桥人克服各种困难,知难而进,不断进行技术革命和技术创新,创造了中国桥梁建设史上的许多新纪录。这种创新以及独立自主的精神至今仍是支撑南京人建设创新名城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伦敦设计双年展主席约翰索瑞尔盛赞“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展质量高、情感充沛、有思想深度,是本届双年展中非常独特的作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