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科举博物馆推出两场活动
2018-10-15 09:4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聂珍香 记者钟太昌)“状元大讲堂”方“唱罢”,“古琴艺术·金陵琴派”打谱活动研讨会又“登台”。上个周末,中国科举博物馆推出两场重要文化活动。

  13日下午,《从历史沉迷到现代超越——状元文化的时代审视》在“状元大讲堂”开讲。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周永中,在中国科举博物馆“为国求贤厅”为前来参加的100多位文史爱好者揭开历史迷局,在东西方文化交汇中审视“状元文化”。

  14日上午,“古琴艺术金陵琴派”打谱活动举办第一次研讨会,江苏古琴四大流派国家级传承人、中国知名琴家、金陵琴人及省、市、区相关部门领导齐聚一堂,追索金陵琴派渊源,共商金陵琴派传承与发展。

  “金陵琴派历史悠久,琴派风格特点散见于各琴谱中,却未有代表性琴谱存世。为此,我们启动了为期两年的金陵琴派打谱工作,旨在让金陵琴派与其他琴派共同进步、融合发展,把中国的古琴艺术发扬光大。”秦淮区文化局负责人介绍说。

  和西方的五线谱、简谱不同,古琴琴谱只记录指法、弦位等,并无明确的节拍、速度标记,演奏者需根据自己的理解、经验来定拍、定句、定调——这一译谱过程就叫做打谱。“古琴艺术金陵琴派”国家级传承人桂世民介绍说:“打谱不只是简单地将曲谱弹出来,更重要的是解读曲目中的历史文化、地域特点等因素,将其融入到演奏之中,因而打谱也可以说是二次创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