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国黄瓜亩产为何只有荷兰1/5 200多位专家来宁交流研讨
2018-10-15 09:3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许天颖 记者谈洁)我国黄瓜的规模和产量都位居世界第一,但是黄瓜的亩产量却只有荷兰、以色列的1/5。10月13日,中国园艺学会黄瓜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2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遗传育种、生长发育与生产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我国是黄瓜的生产大国,栽培面积约占世界黄瓜栽培面积的60%,规模和产量都位居世界第一。

  目前我国黄瓜栽培面积约1900万亩,年产量约6000万吨。“亩产高的能达到2万斤。”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钱春桃介绍,而在荷兰、以色列这两个农业发达国家,黄瓜的亩产能达到10万斤,是我国的5倍。

  据介绍,1998年,我国在国际上率先成功取得了黄瓜种间杂交的突破,南京农业大学围绕黄瓜育种发展的系列研究更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的黄瓜科研水平这么高,为什么亩产却和别人相差这么大呢?

  “我们研究出来的黄瓜品种理论上亩产也能达到10万斤,但是在实际的栽培中,设施设备、栽培技术比别人差了一截。”钱春桃举例,黄瓜的单株上每节都可以挂果,但这对施肥的要求比较高,黄瓜在不同的生长阶段对肥料的需求不同。我们在种植过程中,由于农民缺乏科学种植的意识,很多都只施一次“基肥”,不符合要求;荷兰、以色列的农业大棚水平很高,他们对温度、湿度、日照有严格的把控,还会用二氧化碳进行施肥,增强光合作用,但是我们做不到。另外,目前我国黄瓜设施栽培面积仅约占42%,其中大棚面积约为23%。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