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乐之城”南京令世人瞩目
2018-10-08 11: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0月4日晚,随着南京森林音乐狂欢节的落幕,2018年第四届南京森林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横跨中秋和国庆假期的第四届南京森林音乐会,以4场高雅的音乐盛宴和两天激情的户外演出,陪伴8万多名观众度过了美妙的假日时光。中山陵音乐台的森林音乐会场场爆满,一票难求;江宁方山的森林音乐狂欢节成为国庆长假期间长三角地区最受瞩目的文化盛事之一。连续举办4年的南京森林音乐会,已经形成了有影响力的品牌,在提升南京文化软实力、提高城市首位度方面大有作为。这样每年举办的音乐盛会,让南京“爱乐之城”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成为世界认识南京的一个窗口。

  顶级阵容轮番登场,“来了就爱上这里”

  每年的南京森林音乐会,都有顶级乐队、顶级音乐家加盟。他们来了南京,就爱上这里。

  9月21日晚,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携手意大利罗马爱乐乐团登上中山陵音乐台。这是罗马爱乐乐团首次尝试在户外演出,在音乐台的奇妙之旅让乐团赞不绝口。指挥家戴维希门尼斯说:“我之前看过图片,音乐台被美丽的森林环绕着,很美。当我真的站到这个舞台上,发觉比我想象的还要美妙,这感觉真是太棒了,来了就会爱上这里。”戴维希门尼斯已经是第三次来南京,他说每次都被南京的城市魅力深深吸引。“我记得前几次来时看过的湖、美丽的公园,我回去之后都跟朋友们说,太美了,太有格调了,这是中国最美的城市之一。”

  著名指挥家阎惠昌携百余人组成的香港中乐团陪伴观众度过了今年的中秋夜,这对他来说也是格外特别的中秋,圆了自己多年的心愿。2004年,阎惠昌在南京排练《和平颂》时,就曾游历过中山陵音乐台。“接到邀约,听说是森林音乐会,我还以为是在郊区演出,来了才发现,这就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阎惠昌说,“十几年前,我就试过这里的回音壁,不用扩音设备,演出效果也很好。没想到,十几年后,我真的来这里了。”国庆假期登上南京森林音乐狂欢节舞台的,有李志、毛不易、林宥嘉、万芳、李常超、柳爽等几十组乐队和艺人,他们在舞台上“火力全开”,底下数万名观众热情应和。柳爽说:“我在出租车上就听司机说生活在南京幸福感特别高,今天站在舞台上,我也感受到了他说的那种幸福感。”

  连办4年吸引海内外“铁粉”,“中秋国庆想看演出就到南京”

  举办到第四届的南京森林音乐会,已经成了有影响力的品牌,吸引了大批“铁粉”。

  来自意大利的克拉拉特里薇洛内告诉记者,她很享受在鸟语花香、树木环绕的大自然中聆听音乐。“在意大利也有很多露天形式的剧场,但音乐台的环境更棒一些。在这样的氛围中,更多人会愿意去了解、亲近高雅音乐。”

  石越中秋假期特意从常州赶到南京看演出,这也是她第四年为南京森林音乐会打call,“我还记得第一年看到了谭盾,第二年看到了钢琴王子克莱德曼,每年都有特别期待平时又不太容易看到的演出,这个平台特别好。现在一说到中秋、国庆放假,我第一个想的就是可以去南京看森林音乐会了。”

  来自杭州的乐迷袁艺早早就购买了南京森林音乐狂欢节两天的门票,“这里满足了我对音乐节的一切想象。连着两天,每天有十几小时的音乐狂欢,而且还可以吃不停、逛不完,实在太嗨了!”她的朋友圈里这几天全都是森林音乐狂欢节的图片和视频,“很多朋友都在底下留言说太羡慕我了,下次他们也想来南京一起嗨。”

  观演体验获赞,志愿服务暖心

  除了精彩的演出,南京森林音乐会也以舒适的观演体验征服了广大乐迷的心。

  在一些类似的户外演出活动中,散场后往往垃圾成山,屡遭诟病。但从中山陵音乐台到江宁方山,演出散场之后,场地上干净整洁,体现出主办方的组织有序以及观众高度的文明素质,这也是南京这座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

  今年的南京森林音乐狂欢节在国庆假期举办,人流量极大,为此,江宁区公安调集了千余名警力,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现场的所有安保人员都放弃休假坚守岗位,监管每一个通道口,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几年来一直为狂欢节提供特别安保服务的蓝天救援队,再次以“最美之蓝”受到观众的点赞。狂欢节的外部交通引导也颇受好评。江宁区交通部门每日清晨就在1号线中国药科大学站进行执勤,协调接驳车停靠区域的公共交通。公交集团安排的60多辆接驳车,从每日中午开始就持续不断地将观众送往演出现场。10月3日晚的演出临时延时,组委会在第一时间协调地铁末班车的延迟时间,坚持将最后一拨观众免费送离,让观众纷纷点赞。

  在南京森林音乐会,大学生志愿者的暖心服务也每年都让观众赞不绝口。不论是去中山陵音乐台还是在江宁方山,从下了地铁到检票入场,都可以看到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亲切的笑容和贴心的提示,让每个人都觉得心里暖暖的。大学生志愿者认真参加培训,在交通接驳、艺人接待、检票售票、安全保障、媒体接待等各个环节倾力配合,付出了许多汗水,给很多观众带去了贴心、暖心的服务。志愿者们的出色表现,充分彰显了南京大学生的高素质。“能为别人服务,为森林音乐会出一份力,成就感满满的,所以觉得很开心。”志愿者张书宇说。

  本报记者邢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