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法律专家:法定假日上班都应支付3倍工资
2018-09-30 19: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许琴)市民陈小姐在我市一家卖场上班,上两天休息一天,遇到节假日也是如此。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日,她上了两天班,即将到来的国庆节,要上5天班。但她并没有加班工资,老板的理由是卖场实行的是综合计算工时制,所以没有加班费。陈小姐向市总工会咨询,老板这样做是否合法?记者就陈小姐的情况以及节假日加班工资的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市总工会法援团律师孙来平说,目前我国主要有两大类工时制度:一类是标准工时制,即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工作日延长工作时间,应支付不低于工资1.5倍的加班工资,双休日按两倍计算加班工资,法定节假日按3倍算。另一类是特殊工时制,包括综合工时制和不定时工时制。

  综合工时制,这一类需要人社部门严格审批。这是针对因工作性质特殊,需连续作业或受季节及自然条件限制的企业的部分职工采用的以周、月、季、年等为周期综合计算工作时间的一种工时制度。实行综合工时制的职工,在综合计算周期内实际工作时间总数不应超过该周期的法定标准工作时间总数,即每周40小时,每月166.64小时,一个季度500小时,半年1000小时,一年不超过2000小时。超过部分应视为延长工作时间,企业应支付加班工资。在法定节假日劳动的,法定节假日按3倍的工资支付加班工资。

  不定时工时制是指不定时工作制,没有固定工作时间的限制,是针对因生产特点、工作性质特殊需要或职责范围的关系,需要连续上班或难以按时上下班,无法适用标准工作时间或需要机动作业的职工而采用的一种工作时间制度,除节假日以外,其他时间不算加班,比如出租车司机。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制、不定时工时制等特殊工时制度的企业,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同样适用3倍工资的标准。”孙来平说,所以陈小姐首先要搞清楚,他们企业是否真的实施综合工时制,主要看有没有人社部门的审批许可。其次,陈小姐所在的企业不管是否实施综合工时制,法定假日上班都应该支付3倍的加班工资。

  据了解,为了规范特殊工时制审批管理,我市曾出台文件明确,企业申请特殊工时制的,实施方案应当至少向职工公示5个工作日。市人社局相关人士说,南京对特殊工时制审批非常严格。在审批时,除了对企业与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考勤及工资支付等有关情况进行核实外,还要实地核查,上门召开职工座谈会,询问职工是否知情。企业安排职工从事特殊工时工作制岗位劳动的,应当事先与职工协商一致并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不得强令职工实行特殊工时工作制。

  记者从市总工会法援团得知,绝大多数职工在职时,不会跟企业讨要加班工资,但想要离职或离职后,讨要加班工资的非常多。法援团律师表示,如果讨要加班工资在离职或解除劳动合同后,要立即提出,最迟不要超过一年,因为加班工资也有仲裁时效。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