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帆船、击剑、马术、高尔夫、攀岩 中小学开始流行小众运动
2018-09-30 19:0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钱红艳)游府西街小学近日举行第三届“校长杯”帆船赛,200多学生逐浪玄武湖,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除了帆船,击剑、马术、高尔夫、攀岩……我市中小学中,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小众项目。

  游小校长万代红说,从2011年开始,学校就和南京首家帆船俱乐部风之曲开始合作,尝试在游小国际班率先开设帆船课,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广泛欢迎。如今除了国际部,帆船课也成为本部的特色体育社团,参加的孩子达到300多人。从2016年开始,学校每年举行一次帆船比赛。

  五(9)班的采亦宸今年暑假刚在省运会上夺得帆船女子丁组冠军,昨天参加校比赛时信心满满。“帆船是勇敢者的运动,既可以增强体质,又让我有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她说,“比赛时,常常上船四五个小时都下不来,吃饭、上厕所都在船上,又晒又累,但获得冠军的时候,我觉得一切都值得。”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委员夏冰羽说,南京拥有众多内湖水域,玄武湖、百家湖、莫愁湖这些位于城市核心区域的水体都具备帆船运动的自然条件,因此帆船运动在南京参与人数越来越多。目前全市开设帆船课程的学校有13所,参与学生有六七百人。

  记者了解到,除了帆船项目外,击剑、马术、攀岩、高尔夫等“高大上”的项目如今也“飞入寻常百姓家”,在中小学中越来越流行。

  北京东路小学阳光分校上学期开设了马术社团课程,每周由专车接送孩子到马术学院接受教练的专业指导。未来学校准备将其作为校本课程推广。

  玄武高级中学的攀岩课程,南师附中、中华中学附属小学等学校的高尔夫课程以及新城小学、青奥村小学等开设的击剑课程,也都受到家长和学生们的欢迎。本月中旬,建邺区组织的青少年击剑比赛就有170多名学生参与,组队参赛的学校达到16所。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说,教育部门鼓励每个学校有一个体育特色项目、每个学生能有一个保持终身的体育特长,因此在重点抓好足球等传统项目的同时,从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和个性发展出发,要求学校开设更多社团或者俱乐部供学生选择,“以前由于学校师资场地有限,一些小众项目无法开展,现在很多学校转变思路,引进社会资源,尝试和一些机构合作,把社会资源利用起来,这些新兴项目在学校的发展就有了空间,相信未来这些项目会越来越普及,参与人数也会更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