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统仪式走进乡镇教育——湖熟中心小学
2018-09-29 2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着汉服、行汉礼、拜先师……9月27日下午,江宁区湖熟中心小学举行传统古礼仪式。五年级二班全体学生以及家长齐聚一堂,共同感受传统仪式的魅力,共享难忘时刻。

  仪式中有奉匜沃盥、正衣冠、礼拜先师、唱诵《诗经木瓜》、礼谢父母、父母箴言、礼谢师长等环节,一项项充满传统礼仪特色的仪式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全体学生拜谢父母,感谢父母赐予生命与养育之恩。

  仪式上孩子们用自己的身行感受仪式的庄严,洗净双手,怀一颗恭敬之心礼拜先师,用一颗感恩的心对待事物,理解父母与老师的不易,珍惜现在的拥有。

  “到孩子穿着汉服的模样,意识到孩子真的长大了,像是个小君子了。我希望孩子借此机会感受国学的魅力,传承古文化,同时祝福孩子快乐、健康成长。”活动上,家长代表有感而发。

  浓浓师生情,暖暖亲子情、眷眷感恩情。湖熟中心小学五年级二班的班主任王星星表示希望学生们通过仪式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并且学以致用。同时,更想让学生们懂得“责任”二字,用幼小的肩膀担起自己的责任、学习的责任。该校负责德育工作的洪主任说,教育需要仪式感,通过仪式孩子看到自己的成长,学校传统文化中的教育需要多借鉴这方面的教育题材,给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留下深刻印记,体会传统文化中的美,孩子能更好的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湖熟中心小学“传统礼仪”活动是江宁区公共文化精准服务系列活动之一,由江宁区文广局、湖熟街道文体服务中心、湖熟街道妇联、知语轩联合组织开展,现场气氛热烈感人,借着庄严、肃穆的仪式氛围让孩子们感受父母、老师、学校给予他们美好的祝福和期待。通过开展此活动,能够让居民,学校,社区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美,领略传统文化中君子相处之道。

  此次活动的承办方小君子传统文化体验馆程老师也深有感触:仪式现场因特殊原因几位家长缺席,在场的领导看到后不约而同为缺席的父母站岗。孩子的成长关键时期,怎能离得开父母的呵护,此刻他们愿意做孩子的父母,现场让人动容,孩子们感受到浓浓的爱。

  她说小君子整理并推广传统礼仪已多年,初心是将古礼整理,使其适合现今教育,并将此作为礼物送给教育。传承和推广需要更多的有志之士的参与,教育本是平等的,这次江宁区文广局、湖熟街道文体服务中心、湖熟街道妇联、知语轩联合组织开展这样活动,让她看到了传统仪式走进乡镇教育的希望。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