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湟中非遗工艺品在市博物馆开展
2018-09-29 10:1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冯兴)由市文广新局、西宁市文广局、栖霞区政府、湟中县政府主办的“幸福西宁·艺韵湟中”湟中非遗工艺品展昨天在南京市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将持续2个月时间。

  湟中县位于青海省东部,是古代南“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上的重镇。湟中县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1项,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项、省级16项、市级9项,位居西宁市四区三县之首。

  本次“幸福西宁艺韵湟中”湟中非遗工艺品展,有来自湟中县的13位传承人及工艺师的近百件作品参展,包括加牙藏毯、湟中银铜器、湟中堆绣、湟中农民画、河湟皮影、湟中镶丝、湟中宗喀唐卡、慕家酩馏酒等非遗技艺。

  一幅幅农民画色彩艳丽,体现出朴实的农家生活及丰收的喜悦。湟中农民画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是继承藏传佛教唐卡、壁画、堆绣等技法基础上,融入青藏高原其他民间美术(如民间剪纸、皮影等)营养滋生出来的新型现代民间绘画形式,作者都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牧民民间艺人,其主要内容表现了青藏高原各民族风俗习惯、劳动生活场景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06年湟中农民画被列入青海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