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猪流行性腹泻病毒可通过鼻腔传播
2018-09-29 09:4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潘溪 记者谈洁)近年来由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EDV)引起的猪流行性腹泻(PED)暴发,已给全球的养猪业造成毁灭性打击。PED发生的特点是传播快、流行广和仔猪致死率高,南京农业大学发现了病毒传播的新途径,为PED的预防提供了新思路。该研究结果近日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发表。

  论文通讯作者、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黏膜免疫学专家杨倩教授介绍,传统认为PEDV只是通过粪便—口途径(消化道)传播,因此主要的防治手段是口服疫苗和肌肉注射等。他们的研究发现,PEDV经鼻腔(呼吸道)入侵也可引起仔猪肠道致病。

  “鼻腔黏膜下有树突状细胞,PEDV能够通过和树突状细胞的接触进入鼻腔黏膜固有层,随后摄取PEDV后的树突状细胞迁移至附近淋巴结,通过病毒突触将PEDV传递给淋巴细胞,而后携带PEDV的淋巴细胞又能经淋巴循环和血液循环迁移至肠黏膜,从而致病。”杨倩解释,树突状细胞是一种抗原呈递细胞,按道理起到的是诱导免疫应答,但在这个过程中,它并没有发挥这个功能,而是起到“特洛伊木马”的作用,与淋巴细胞共同被PEDV“劫持”后,在体内进行扩散。

  论文第一作者、南农动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李昱辰介绍,研究提议防控PED的发生不能只依赖传统的肌肉注射方式,鼻腔免疫可能成为有效的免疫途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