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昔日积淹水涵洞变身湿地公园 10月1日起开放
2018-09-29 09:3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王聪)昨日,记者从栖霞区住建局获悉,十一长假期间,寅春路立交铁路涵洞下的海绵湿地公园将正式开放。公园的开放,既解决了长期困扰当地的积淹水问题,还能蓄水涵养绿植,供市民散步休闲。

  记者看到,寅春路立交铁路涵洞在公园西南侧,往年汛期雨大时,雨水容易积在涵洞里,不能及时排出的话,给行人、车辆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为了解决积淹水问题,施工人员对涵洞附近的涂家营沟河道进行改造,提高整体排水能力;改造涵洞附近现有的市政雨水管,保证积淹水关键区域排水通畅;将道路雨水接入海绵湿地公园内,保障交通通畅。工程从去年9月开始招标施工,如今已基本完工,10月1日开始,公园就可对市民开放。

  项目部负责人张征介绍,公园的主要作用是调蓄容积,调蓄水量约为3.6万立方米,起到防洪排涝的作用。其次公园具有水质净化的作用,共有8个水池相连,形成一个循环水系。1号水池是前置池,从涵洞流过来的初级雨水,进入前置池沉淀污物,经水池中睡莲、苦草、金鱼藻等水生植物的过滤,再流入2号水池。雨水依次经过8个水池,水质得到有效净化,最终注入涂家营沟。公园在建设初期还考虑到生态功能,在水系与水系之间,打造亲水平台、景观亭和游乐园。道路和停车位也都采用透水路面。种植了火焰狐尾藻、银杏等植物,供人们游玩观赏。

  据了解,寅春路海绵湿地公园位于丁家庄海绵城市试点片区内。整个片区共实施海绵项目39个,包括道路项目11个、地块项目20个、公园绿地项目5个等。栖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丁家庄海绵城市建设已完成90%的进度,整体工程将于年底全部结束。它是我市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先行先试重要试点片区,建成后将会成为安居保障类项目试点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为高强度建设区域海绵城市建设改造提供经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