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全面提升“南京服务”品牌影响力
2018-09-29 09: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9月7日上午,2018全球服务贸易大会在宁举行。在大会同期举行的高峰论坛上,商务部研究院重磅发布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18》,报告显示,南京城市服务贸易发展指数紧追北上广深,服务贸易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南京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加快推动服务贸易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模式创新、管理服务创新,促进服务贸易领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作为中国首个软件名城和首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今年南京又获批成为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这标志着南京服务贸易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

  服务贸易正在成为推动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实现服务进出口71.5亿美元,增长10.8%。2017年,全市实现服务外包执行额163.7亿美元,同比增长11.6%,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规模扩大的同时,贸易结构持续优化,除传统的运输、旅游、建筑服务保持稳定发展外,保险、金融、商业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发展迅速,增速超过60%,商业服务、文化和中医药日益成为我市服务贸易的特色领域。作为中国软件名城,我市信息技术外包持续保持平稳发展,占据龙头地位,生物医药、检验检测、动漫游戏等外包领域异军突起,保持两位数增长,产业结构日趋合理。

  早在2016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用两年时间,在10个省市和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南京江北新区入围。新区在全国率先设立1亿元服务贸易扶持资金,企业在新区设立以服务贸易为主营业务的中国区及以上总部,最高可获1000万元奖励。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方面,新区拟安排3000万元规模资金。每年将评选一批服务贸易龙头企业和成长型企业,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在南京全市展开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是此前试点的进一步深化,范围扩大到全市,代表着国务院对南京此前服务贸易发展试点工作的肯定。

  根据试点政策,在金融服务方面,将允许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在提交开业申请的同时申请人民币业务。这意味着,今后南京市民在投资理财等领域将有更多选择。试点地区将允许境外旅行社与国内企业合作,拓展自驾游旅游产品。南京市民到国外自驾更方便了,老外来南京游玩价格也将更便宜。

  此外,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将在我市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南京市商务局将根据商务部确定的试点方案,结合南京实际,制定试点方案。

  在省级层面,今年雨花台区、江宁空港物流园申报成为第二批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雨花台区将着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以高端软件和新兴信息服务业为核心动力,着力提升高端商务发展层级,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业产业,促进服务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强对生活性服务业的引导和支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

  江宁空港物流园以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为着力点,在已经制定出台的《关于促进南京空港经济开发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基础上,加快产业园区建设,不断吸引优质电商企业入驻。

  前不久,我市发布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示范城市,为服务贸易等各类产业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政务服务。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南京将高度聚焦产业转型,围绕“4+4+1”主导产业体系,推动先进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拓展,打造一批具有明显要素集聚优势的服务贸易新业态。同时,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不断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切实增强“南京服务”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毛庆

  本报通讯员刘立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