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六届“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收官
2018-09-29 09: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严常坤)虽然汪婷婷说比赛重在参与,但得知获得一等奖后,她还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立马把好消息分享给了团队……9月28日,第六届“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暨“互联网+”科技创业大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颁奖典礼,30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

  汪婷婷是南京理工大学在读研究生,她所在团队参赛获奖的项目是“手持式车载热气溶胶灭火器”,这种灭火器外形酷似手电筒,不但小巧便携、安全性高,还拥有小面积快速灭火的能力。据她介绍,灭火器的药剂配方比等核心技术已申报国家专利,并出产了一批样品。“相比较今天其他很多已经落地的项目,我们更需要找具有相关资源的知音,帮助我们落地和进行产品推广。”汪婷婷说,“这次来比赛的最大收获就是落地合作问题有了眉目,目前已经有好几家汽车行业的投资者找到我们谈合作事项,我相信项目落地之后,南京很多私家车上就能用上我们的产品了。”

  跟汪婷婷现场寻知音不同,来自南京维睛视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俞燚旻以比赛为平台,寻求业务的扩展。公司2015年就已经落地江宁区麒麟科技创新园,团队都是刚毕业几年的大学生,主营项目是以VR及AR为核心的三维显示技术,这次他们获得一等奖的项目是“智慧博物馆”。俞燚旻介绍,“智慧博物馆”是一种在场体验的博物馆智慧导览系统,“不需要语音讲解牌,不需要讲解员,只要手机扫一扫,观众每到一处展品前,都能随时进入有声音、有视频、有场景的三维观赏环境。”俞燚旻介绍,公司项目已成功落地在江宁博物馆、扬州博物馆和常州恐龙园。对一个处于快速发展的企业来说,扩展业务规模是当务之急,俞燚旻告诉记者,在获知大赛信息之后,公司就第一时间报名了,“通过这个平台推介自己、扩展业务,同时也为新一轮融资做准备,这是我们很多初创小企业参赛的初衷。”

  另一位一等奖获得者刘骏所在的初创企业——图鸭科技成立于2016年,这次大赛,他带着“人工智能视频解决方案”项目来谋求多方合作。“简单来说,这个项目的技术就是图像压缩算法,可以帮助用户以更低的流量消耗和更快的速度获得高品质的视觉体验。”刘骏介绍,公司已经准备进入第三轮融资,想在赛场上与更多的企业、投资人对接洽谈。“南京现在的创业政策太好了,虽然公司总部在上海,但团队有意向在南京落地分部,并准备通过与这边其他企业的多方合作来扩大影响力。”

  “以大赛为平台,催生一批获奖项目,这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让这些优秀项目落地我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创业园区都给出了各种优惠政策,向优质项目抛出橄榄枝。在当天的颁奖仪式上,获奖项目“猫鸣之处桌上游戏设计开发”“FRESHIR生态空气净化器”“杜仲精粉及相关产品产业化开发”当场签订落地意向书。同时,18家创业基地和投资机构也在现场与选手对接,多位选手表示,国庆节后准备将项目在南京正式落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