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丝南京遗迹图片展开展
2018-09-28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吕宁丰 严常坤 通讯员梅正亮)9月26日,由南京市档案馆、南京市文广新局联合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南京遗迹图片展》在南京市档案馆开展。这是我市首次采用主题摄影展的方式,全方位展示海上丝绸之路南京12处遗迹。

  南京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上唯一的都城,南京以“通江达海”的地理位置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明朝永乐3年(1405年),以南京为策源地和始发地的“郑和下西洋”航海壮举,将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推向顶峰,拉开了世界大航海时代的序幕。

  南京市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研究中心主任顾苏宁说,南京保存着大量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主要是龙江船厂遗址、浡泥国王墓、郑和墓、洪保墓、明故宫、石头城遗址、大报恩寺遗址、天妃宫、静海寺、净觉寺、郑和府邸、道场寺遗址等。其中以龙江船厂遗址、浡泥国王墓、郑和墓、洪保墓4处最为典型,并已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遗点。

  展览现场请来了7位摄影师,记者采访了其中几位,听他们讲述照片拍摄背后的故事。南京市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刘捷说,位于太平南路上的郑和府邸现在是郑和公园,平时公园里人很多。为了拍出历史遗迹风貌,展示文物特点,画面中不能出现人,只有起早,利用无人的间歇拍摄,几张照片前后花了两周才完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