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院士为数字经济中如何挖掘“江苏力量”支招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是关键
2018-09-28 09: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张希)如果说上一轮工业革命是由石油推动的,那么,当前数字正在成为推动下一轮工业革命的驱动器。在2018(第六届)江苏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大咖为企业支招,用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在数字经济中挖掘“江苏力量”。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苏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缨介绍,2017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已达2.39万亿元,信息产业规模超过4.5万亿元,区域、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均居全国前列。从目前发展态势看,江苏数字经济在不远的将来完全有条件、有可能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

  企业该怎么做?倪光南认为,“掌握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是关键。他表示,中国企业只有靠坚定信心,通过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解决问题,才能避免中兴事件再次发生。目前,我国网信领域正在进行进口替代,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国产软硬件从最初的“不可用”,大多已达到“可用”,并正向“好用”发展。网络安全的核心是技术安全,自主可控并不代表网络安全,他希望国产软件逐步从自主可控走到技术安全,再到网络安全。

  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建议,得数据者得天下,所有实体经济都要建立新的基因,成为数字化实体经济。江苏要关注数字经济体系中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核心技术,走在时代前列,走上用数字化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作为南京的数字经济企业代表,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魏小庆结合企业19年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朗坤从工业软件服务商到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的创新之路。他说,唯有一步一个脚印,构建有“芯”、有“魂”、有“神”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才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丰富实用、满足各类业务场景的工业APP。大会上,朗坤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2.0发布,该平台可以轻松帮助企业节能降耗、减少非计划停机、提高设备利用率、提高安全管控能力、提高精益管理能力等。南京的数字经济企业正通过实践,推动工业互联网领域变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