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赋诗填词、绘画刺绣 百件文艺作品展现雨花英烈“才情”
2018-09-28 08: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子俊 通讯员张洪)9月27日,“革命战士别样风采——雨花英烈文学艺术作品展”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展出了29位雨花英烈的100余件文学艺术作品。该展览在国内属于首次,现场观众纷纷赞叹英烈们的“才情”。

  “长眠于雨花台的英烈中很多出身富裕家庭,受过良好教育,他们中不乏学者、作家、诗人,或是书法家、画家、教师等。”该展览负责人说,展览较为完整地梳理、整合和展出了雨花英烈在不同时期手创的文学艺术作品,包括诗文、书法、绘画、刺绣和原创歌曲。

  不少作品既表达出鲜明的时代内涵和革命精神,在艺术上也具有很高造诣。比如吕惠生手书的“勤能补拙俭以养廉”警句,正是他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写照;郭纲琳为了表达对党的忠诚,刺绣了展翅高飞的大雁,象征她严守党的纪律和与难友们共同奋斗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展出的部分作品是近年来的新发现。如赵良璋烈士部分原创歌曲,是在英烈历史文献的征集和研究中发现的历史原件,邓中夏的《孤鸾曲》,恽代英日记所载的《挽弟诗》,袁国平的《和毛泽东〈七律长征〉》、《别了,三年的皖南》等也是首次展出。

  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长赵永艳说,雨花英烈史料展迄今已举办过很多次,但此前从未有过以“雨花英烈文学艺术作品”为主题的展览。这个展览可以让观众们看到,雨花英烈不仅有为革命慷慨赴死的大无畏精神,而且还多才多艺,从而可让观众更好地走近烈士、读懂烈士,传承红色基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